安全管理网

村委会主任非“劳动者” 上班时去世不能认定为工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当了北疆某县某村6年村民委员会主任(以下简称村委会主任)的曹某,在上班期间突然发病。第二天,经抢救无效死亡。

  其家人认为,曹某应当享受工伤待遇,他们到相关部门申请工伤认定时被拒绝了。

  曹某到底能否享受工伤待遇?

 


  案情


  2009年,50岁的曹某被村民选举为村委会主任。在后来的换届选举中,其两次连任。

  2017年秋天,曹某在村委会开会期间,突然感觉胸部疼痛,随后脸色苍白,大汗淋漓。

  曹某被送往医院后,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第二天下午,医治20多小时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曹某的家庭条件一般,其参与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了一部分医疗费。“哥哥在工作岗位上发病,且在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应当享受工伤待遇。”曹某的弟弟说,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规定,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

  “曹某在工作期间发病,符合申请工伤认定的条件,应当享受工伤待遇。”曹某的家人拿着病例等相关材料,到有关单位为曹某申请工伤认定,得到的回复是:曹某不符合申请工伤认定的条件。


  拉理

  “村委会主任是由村民民主选举出来的,曹某在工作期间患病并死亡,应当享受工伤待遇。”乌鲁木齐市民佟丽认为,曹某在工作时间从事与其工作相关的事情,在工作岗位上病倒,又是在发病48小时内死亡的,应当享受工伤待遇。

  而网友“雨季”认为,曹某不能享受工伤待遇。她表示,村委会主任是村民自治机构的干部,村委会主任根本没有任何工作单位,曹某本身就是农民,与当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不存在劳动关系,也不存在雇佣关系,更不是政府工作人员,对其认定工伤没有任何法律和事实依据。


  说法

  “工伤又称产业伤害、职业伤害、工作伤害,是指劳动者在从事职业活动或者与职业活动有关的活动时,所遭受的不良因素的伤害和职业病伤害。”新疆法爱律师事务所律师康伟说,认定工伤的前提是存在劳动关系,《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八条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提交“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曹某不是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不具备劳动关系,也没有劳动合同。因此,曹某不能认定为工伤。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二条规定:“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康伟说,根据这一规定,村民委员会是农村基层性的组织,是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村干部不是国家干部,不是从村集体领取工资或者报酬,村委会委员根据其工作情况,给予适当补贴。由此看出,村委会主任与村委会、村集体之间既非劳动关系,又非个体雇佣关系。因此,村委会主任因村里公事受伤不能认定为工伤。同时,村委会主任不是国家工作人员,也无法享受国家公职人员的因公死亡补偿。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等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村干部在工作中因病死亡,也不适用于人身损害赔偿。同时,国家和地方对村干部因公伤亡也没有明确的补偿条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