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班过程中感染新冠算工伤吗?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2月24日

据悉,按现行《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原则上,只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意外伤害,以及患上职业疾病,才可能被认定为“工伤”。

据羊城晚报,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黄泽宇表示,根据人社部“复工复产中的劳动用工、劳动关系、工资待遇、社保缴费问题”解答第15项的答复,“《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中明确,在新冠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或因新冠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这是在抗击疫情期间,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职业暴露风险高的从事预防和救治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的特殊政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护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关爱。如果不是从事新冠肺炎预防和相关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是不能认定为工伤的。”

据海宁法院,上班过程中感染新冠不一定算工伤,需要分不同的情况。如果是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为履行预防和救治工作而感染新冠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其他人员在工作过程当中感染新冠病毒都不能算工伤。此外,员工在上下班期间感染新冠病毒的,也不能算工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