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几例急性磷化氢中毒临床分析

作者:樊文力 李玲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5日

 急性磷化氢中毒是吸入较高浓度磷化氢气体后引起的以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贵州省是全国黄磷生产重要基地之一,时有职业中毒发生。1999年5月~6月间,某黄磷厂先后发生8例急性磷化氢中毒事故,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8例患者均为某黄磷厂接磷工人,男性,平均年龄32(19~45)岁。工人在清理受磷槽水池中的磷矿渣、磷泥时,有可见磷蒸气逸出(工人作业时戴有口罩),作业2d内患者下槽清洗共计7~8h,第3天起8例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昏、头痛、恶心、呕吐、胸痛、胸闷、咳嗽、咳痰、全身乏力、鼻咽部不适、腹胀、腹痛等症状,其中2例体温39℃,1例气促。8例患者发病后先到本厂职工医院就医,均按“感冒”做相应治疗。后因症状逐渐加重,其中1例出现昏迷、呼吸困难,立即送某人民医院救治,其余7例先后送至我所。

    本所中毒研究室立即到现场进行调查,测磷化氢空气浓度为0.86mg/m3。

    1.2 临床表现及体征 见表1、表2。

表1 8例磷化氢中毒患者临床表现

 

表2 8例磷化氢中毒患者体征

 

    1.3 化验室检查 血常规:白细胞增高≥4×109/L 7例,血红蛋白≥140g/L 4例。尿常规:尿蛋白阳性3例。大便常规:无异常。血钾<3.5mmol/L 5例,血清钠、氯正常,肝功能转氨酶增高(60~190)7例,两对半HBsAg阳性1例,肾功能尿素氮增高(>10mmol/L)4例。

    1.4 X线胸片检查 肺纹理增粗、紊乱3例;两侧中下肺野中内带片状模糊阴影边界不清2例;肺野密度普遍增高,透亮度降低1例;大小不一(直径1~10mm),边缘模糊不清,密度不等的结状阴影1例;胸片示间质性肺炎1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