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轨道下山落底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4日

一、工程概况:

11轨道下山下段由于该区域为煤层中布置巷道,受矿压影响,巷道底鼓严重,断面缩小(约7m²),为满足运输、行人及通风要求,经矿委研究决定进行落底,特制定以下安全技术措施,望相关人员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督管理。

二、安全技术措施:

1、 落底前,由机电运输科指派专人全面对轨道提升运输系统(钢丝绳、声光信号、防跑车装置)和安全防护设施等进行全面检修和维护,确保安全提升。

2、 落底前,生产科安排人员处理落底段烂帮烂顶、歪旋棚梁,U型钢卡揽所有螺栓要再次紧固一遍,确保支护安全有效。

3、 作业前,区队必须在井口会上认真向班组职工贯彻学习本安全技术措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不安全不作业”的思想。

5、施工时,保证不能有任何物体沿轨道滚落,且清巷落底时间段11轨道下山必须停止行车运输,

6、施工地点附近必须安装矿用电话,并确保正常使用,每班要指派专人负责接听。

7、严格按落底标准进行落底,清净巷道内的所有浮煤杂物。

8、作业地点附近所用工具;必须靠帮摆放整齐,不得影响通风及行人安全。

9、开始作业时,作业点上方必须打设牢固可靠的防护栏(不少于3道),以防上部误放车现象的发生,作业点下方打设放滚碴篦子,且确认施工地点的电缆、管线及排水管路的安全状况防护得当、安全可靠后,再进行作业,确保施工过程中使电缆、管线不受到损坏。

10、当有人员通过施工场所时,必须先联系,确认安全情况下,经跟班队长或班长同意后,方可通过。

11、按照规定施工期间落底时间段11轨道下山必须全段停止行车运输,确需运输物料时,运输队负责人必须现场跟班,并报请调度室批准,得到批准后,现场通知落底人员全部撤离至中央变电所口或中央泵房通道内,确认11轨道下山完全没有行人及作业人员情况下方可进行物料运输,否则,严禁提升运输。

12、班长必须携带便携式瓦斯报警仪,并悬挂在规定位置,瓦斯浓度达到0.5%时停止作业,超过1.0%时必须撤离人员。

13、根据原棚距、下宽、巷道中线和本次落底厚度要求确定落底厚度。

14、落底作业时,作业人员要侧立于巷道侧,相互照应,招前顾后,以防碎煤滚落伤人;不用的工具要顺放于巷道侧或放置在安全地点,以防绊倒人员。

15、落底时,溜子司机要严格按操作程序安全操作,要时时注意溜子安全运输状况,机头、机尾点杆要打设牢靠并有专人负责看护,发现异常要立即停止溜子运输,

16、作业中,作业人员要防止沿巷道侧梁腿突然歪斜伤人,必要时先联锁,后落底。

17、为保证运输过程中,运料车平稳运行,新落底的轨道要封填密实,轨道不实处要用废坑木垫实,并保证牢固平稳。

18、上、下提升运输过程中,要匀速慢行,确保新落底轨道段安全提升运输。

19、安全施工过程中,必须有跟班队长现场指挥。

20、作业顺序:由上向下逐段进行。

21、施工后,随时清理巷道浮煤杂物,保证后路畅通。

22、本措施由施工队长负责落实,安监员监督执行。

其它未尽事宜,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严格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