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掘进运料工安全工作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24日

基本要求

(1) 掘进运料工必须经过煤矿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2) 上岗前,检查运料车辆的完好情况,车辆转动是否灵活,车辆固定平销是否齐全可靠。

(3) 检查绞车是否完好,信号是否灵敏可靠,钢丝绳和保险绳是否有断股或磨损,绳头绳卡是否齐全可靠。

(4) 检查道轨是否变形,阻车器、挡车栏是否符合要求,道轨构件是否齐全完好。

(5) 检查胶带及上下料台的完好情况。

(6) 检查装卸点和沿途支护情况。

(7) 利用胶带运料时,发出开机信号,确认皮带周围人员站在安全位置,司机开动皮带开始运料。

(8) 利用车辆运料时,要挂好保险绳,检查无问题后发送开车信号运料。沿途要时刻注意周围支护情况,并检查道轨周围有无杂物阻挡车辆通过。

(9) 绞车运料时,要均匀行驶。

(10) 运料到指定地点后,摆放整齐,重新检查绞车,钢丝绳等,准备交接班。

操作注意事项

工艺过程眼 看手 指心想口述
装料点检查周围支护是否完好,检查道轨是否完好;绞车、车辆、钢丝绳、道轨、周围支护等;支护可靠、轨道完好、绞车运行正常,钢丝绳无断股,确认完毕。
运料运料前检查绞车是否固定平稳,轨道周围无撞碍;绞车、车辆、轨道及沿途堆放物料;绞车运行良好,沿途无阻碍,车辆无掉道,道轨周围无人,确认完毕。
卸料点周围支护情况、卸料台、物料、周围人员;卸料台、物料、车辆、皮带等;周围支护完好、卸料台完好、车辆无掉道异常、皮带运行正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