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从业人员劳动安全问题分析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16日

 作为铁路办事处安全监察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不仅要关注乘车人员的安全,也要重视铁路从业人员的安全,本文旨在分析铁路人员劳动安全的问题及对策。

  辖区基层单位劳动安全管理的现状

  应该说,辖区基层单位的安全管理基础工作还是比较扎实的,基本都做到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基础管理较为规范,人身安全措施落实较好等等。

  在工作中,许多铁路基层单位要求各级干部深入现场检查安全问题,对严重问题发放“通知书”。有些单位对“通知书”明确了量化指标,要求每名干部每月所发的通知书中,必须有一张人身安全方面的通知书。同时,建立劳动安全问题库,对每项问题落实责任,销号解决。然而,问题也不容忽视。

  通过对辖区劳动安全问题定性定量分析后,我们发现,今年1至8月份,办事处安监室共检查发现劳动安全严重问题518件,对这些问题都发放了“安全监察(检查)通知书”,纳入了问题库。其中,按问题严重程度划分,红色“通知书”38件,占7.34%;黄色“通知书”311件,占60.04%;白色“通知书”169件,占32.63%。

  通过综合分析,我们认为:

  一是劳动安全上严重问题非常突出。因劳动安全发放红色通知书的问题占7.34%,远远超过所有问题中红色通知书所占5.2%的比例;黄色通知书问题占60.04%,超过日常52.5%的比例。可见,人身安全无小事,多是性质比较严重、影响比较大、一旦发生就会影响全局的苗子性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二是劳动安全问题集中表现为违章、违标、违纪。这三项占到67.37%,仅违章问题就超过一半的比例。说明惯性违章违标问题仍然是人身安全需重点围歼的重点。同时,因设备状态不良、日常管理不到位引发的人身安全问题也比较突出,占到31.66%。警示我们在安全生产中,必须加大投入,改善生产条件;必须强化管理,增强安全可控性。

  三是主要运输生产单位是人身安全卡控的重点。从人身安全问题发生的专业系统看,集中在车务、机务、工务、电务、车辆这些主要运输生产系统中,反映出主要运输生产单位、主要运输生产岗位始终是人身安全必须常抓不懈的重中之重。同时,异地车间人身安全问题占13.13%,提醒我们不能放松对运输生产单位异地车间的管理和检查,往往这些异地车间会成为人身安全的冷门死角。

  劳动安全问题的集中表现

  上线作业安全防护问题突出。一是作业人员无安全防护,主要表现为:电务人员双人共同作业,车务人员单人清扫道岔等。二是防护员站位不当、防护不到位,甚至参与作业,起不到防护作用。主要表现为:多个作业组同时作业只有一人防护,防护员与作业人员扎堆等。三是上线作业不按路局规定穿着黄色防护坎肩,防护作用缺失。四是管理人员上线检查不落实安全防护的规定,存在不穿防护坎肩或单人上线的问题。五是单位之间结合部互控不到位,安全互保措施流于形式。

  下道避车有关规定执行不彻底。一是邻线有列车通过时不停止作业避车,有的只是停止作业,未下道避车。二是下道避车不及时,特别是提速区段,对于时速160公里以上列车通过时的避车距离执行不严格,有的仍比照普速距离避车,存在较大人身安全隐患。三是岔区避车不到位,主要是车务、工务、电务人员在岔区作业时,在不清楚列车进路的情况下,不是撤离到线路以外安全区域避车,而是观望来车进路,待列车接近时才选择避车地点。三是桥隧避车不规范,主要表现为:不及时进入避车台、避车洞进行避车。四是驼峰避车不彻底,主要是工务、电务、供电等职工不能严格执行停轮作业的规定,在驼峰溜放期间盲目上线作业。

  营业线施工者人身安全隐患较多。一是施工单位特别是路外施工单位安全防护形同虚设,防护员站位不当,参与作业时责任心差,起不到安全防护作用,有的甚至不设防护。二是路外施工单位对施工队伍管理不严、教育不够、卡控不力,上线作业随意穿越线路,不执行下道避车有关规定。三是不认真执行劳动安全有关规定,劳动保护用品穿戴不齐全。主要表现为:起重作业人员不戴安全帽、在吊臂下站立,司索人员不按规定使用手钩等。四是监护配合人员站位不当,在道心行走、停留,自我保护意识差。

  站车作业人员人身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一是客车乘务人员执行“停开动关”规定不严格,在列车未停稳,甚至未进入站台时就打开车门。二是站台上旅客组织疏导不利,旅客随车跑动制止不及时,个别旅客手扶列车跑动,严重危及人身安全。三是路内职工在站内随意穿行线路,不按规定走地下通道或平过道。四是客车缺少安全锤现象较为普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