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车辆安全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9日

一、车辆驾驶员管理

1、强化、细化安全行车规定,约束驾驶员违章、违法驾驶车辆的行为,落实驾驶员交通安全责任制,实行季度考核,并通报考核情况;

2、建立班组周安全活动日制度,强化驾驶员遵章守纪、奉公守法、职业道德规范教育,事故案例、先进典型教育,预知危险活动《安全行车“十不开”》等教育活动,并做好记录备查。单位交通安全管理部门对班组开展教育活动情况,实行月检查,纳入单位交通安全责任制考核,必要时张榜公布典型事例;

单位从业人员无论从事专业、非专业车辆驾驶,均应主动到单位交通安全管理部门登记备案;

单位必须对专业、非专业车辆驾驶员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登记备案,纳入交通安全管理范畴;

3、建立对驾驶员超载、超限、超速等违章、违规、肇事离岗学习、行政处罚制度;

4、车辆驾驶员行车前、行车中、行车后应对驾驶的车辆例行安全检查工作,并把检查情况填写在交班日志或工作日志上备查。

二、施工车辆安全管理措施

1、建立施工区域交通安全上路巡查制度,施工单位交通安全管理部门配合坝区交警每周对所属车辆巡查1~2次,大力查处车辆驾驶违章、违规现象,并做好记录备查。

2、严禁使用报废车辆,按国家规定的车辆使用年限、里程或损坏程度及时到地方政府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报废注销登记。

3、严禁车辆带病出车。出车前对已查出的隐患必须及时排除,不得为抢任务强行安排出车;未对车况进行检查的车辆不得出车,对车况较差和接近报废的车辆,必须严格监控。

4、严禁车辆超载、超速等违规驾驶

(1)接送职工上下班的大客车、办理代客证的平板车严禁超员。平板车上下有爬梯,最后上车人员不得坐在后箱挡板上。严禁超速行驶,转弯时注意慢行,防止乘车人失控倒向一侧,致使车辆倾翻或将人抛出车外,用车单位要有事故发生后的逃生方案,乘车人员会运用紧急逃生方法逃生。驾驶载人车辆的驾驶员具有相应资质,车辆单位应选择责任心强、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担当。

(2)骨料运输车辆,由下岸溪料场往施工现场运送砂石料的车辆,严禁超箱板装料,不得散落在沿途路面上,洒在路上的骨料由运输单位及时派人清理干净,并对司机进行教育。行驶速度按路标限速标志规定时速行驶。

(3)凡进入施工洞内的车辆,必须打开前车近光灯和尾灯,洞内车速按实际路况限速驾驶(最高时速不超过20km/h),并禁止超车,遇有交叉路口时减速慢行,用变光灯加鸣号示警,在交叉部位倒车时,必须有专人指挥,提示往来车辆注意。洞内禁止占道停车,临时停车前后小灯必须打开。

(4)施工材料、大件运输车辆。大件装车后应采取相应捆绑、阻滑、车辆开道、慢行等措施,车辆超限运输,单位应到坝区车管部门办理超限运输手续。

(5)土石方开挖出碴车辆不得超装超载,并应保持安全距离,防止前面车辆落石伤害,运输途中不得有超越前面车队的超车行为。

5、禁止疲劳驾驶。司机连续8小时驾驶后,不得继续安排其工作,保证每天不少于6小时以上睡眠时间,安排工作时发现精神疲惫等不正常情况,当即查明原因不准其上岗。

6、严禁酒后驾驶。

7、严禁客货混载。清理现场材料、运送少量设备、运送加工好的钢筋、模板等装卸工乘该车空余部位,都必须严格禁止。

8、高边坡弃碴场临边倒碴,现场必须有专人指挥,规定距临边停车线或设挡车坎墩,不得图减少二次推碴靠边缘冒险停车倾倒。

9、施工现场道路

(1)场内汽车运输,道路纵坡不宜大于8%,个别短距离最大不得超过12%,路面宽度不得小于施工车辆宽度的1.5倍,高边坡路段临空面应设有安全挡土墙,施工路面平整、无积水。路面派专人维护。

(2)在坡道上停车装卸材料时,司机不得离开驾驶室,如司机需离开时,除正常制动外,前后轮要掩好,防止溜车。

(3)车辆在施工道路上行驶速度不得超过15km/h。

三、车辆维修、保养责任制度

1、驾驶员每周一次按车辆一保工作内容,保质保量的对车辆润滑系履行检查、保养岗位职责,并做好记录备查;

2、单位每半年一次对行使5000km的车辆即时安排车辆二保工作,并做好记录备查。记录包括二保日期、工作人员的姓名、更换的部件等内容;

3、单位每年一次对行使60000km的车辆即时安排车辆三保工作,并做好记录备查。记录包括二保日期、工作人员的姓名、更换的部件等内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