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拉移变列车的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31日

拉移变列车的安全技术措施

1、检修班跟班队干、班长负责胶运顺槽工作区域的全面检查,认真检查顶板、煤帮是否稳定,在确保安全可靠的情况下方可组织人员投入作业,整个工作由跟班队干或班长统一指挥。

2、必须停止工作面设备、顺槽设备、移变列车设备的运转并闭锁。

3、拉移变列车前,机电副队长负责办理停电工作票,跟班队干或班长必须及时汇报矿调度室。待矿调度室把工作面高压停电后,确认已停电后,方可开始后续工作。

4、指定专人负责检查单轨吊小车能灵活运行无卡阻、液管能顺畅拉伸,并负责观察在拉移变列车过程中电缆和胶管的拉伸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发出停车信号。指定两人对供水管路阀门关闭,并拆卸分水器放在列车上,估计拉移距离并拆开管路对接螺栓,等待对接分水器。

5、指定专人负责检查移变列车的阻车器数量并取掉放置列车上,负责将皮带通讯电缆拆开在皮带纵梁上放好,负责将列车各地点埋设的接地极取出放在列车上,并跟随列车观察移动过程中设备、电缆移动状况,发现异常立即发出停车信号。

6、指定专人将高压电缆和信号电缆从电缆钩上取下放在皮带上,然后随列车的移动将电缆整齐地盘放在电缆车上和电缆盘上。

7、绞车司机必须详细检查钢丝绳、钩头、插销、绞车、开关的完好情况,有异常及时向带班队干汇报,并处理好后才能进行操作,在拉移变列车过程中得到停车信号必须立即停车。

8、一切准备妥当,关闭移变列车照明灯,并给绞车司机发出开车信号。

9、移变列车拉到位后,绞车停电并闭锁,将高压电缆和信号电缆从电缆车上过渡到皮带再到非行人侧用电缆钩吊挂好,将分水器连接好,打开供水截止阀,将移变列车照明灯打开,安设各部位阻车器,将接地极选好位置埋好,恢复皮带信号系统。

10、回收拆卸下来的皮带信号件,清理行人侧和非行人侧杂物,清点工器具,查看皮带上有无遗留的工具和备件。

11、确认一切都恢复正常后由安全第一责任者通知调度室给移变列车送高压电源,确认送电正常后做开机的准备。

12、上坡拉移变时,在轨道上安放好阻车器。下坡拉移边,回柱绞车司机与11.4绞车司机密切配合,信号联系,确认双方均已准备好后,正向开动回柱绞车。同时,将11.4绞车的闸把处于半松闸状态,如绞车司机发现设备列车速度突然加快时,必须立即刹车,防止跑车。

13、拆除单轨吊时,必须停机。在拆除单轨吊时,被拆除的单轨吊下严禁站人或行人。待被拆除的单轨吊与前一级单轨吊分离且在空中停稳后,方可上人抬卸,并必须有专人监护扶梯。

14、拉移变列车前由跟班队干或班长指派专人检查移变列车间连接情况,检查轨道的铺设质量,检查高压电缆有无破口,是否完好。

15、拉移变列车前由跟班队干或班长指派专人将高压电缆等缆线由电缆钩上摘下,将高压液管,供水管等摘开,并确保满足一次拉移变的距离,同时检查移变列车上的缆线有无与皮带架子、轨道等固定设施挂卡。

16、拉移变列车前,跟班队干或班长必须安排专职电工将移变列车上所有开关手把打在断开位置,并把皮带闭锁。

17、拉移变列车过程中必须派专人监视移变列车有无挂卡、掉道、单轨吊有无挂卡,遇有异常,及时停机处理。

18、拉移变列车过程中,移变列车上严禁站人。盘电缆、管线人员只能站在顺槽皮带上,等移变每拉一段距离停稳后,再上车盘电缆、管线。只有盘电缆、管线人员全部上顺槽皮带后,才能继续拉移变。

19、绞车压柱稳固牢靠。

20、绞车操作工必须用三联按钮且在距绞车4m外操作,以防意外伤人,绞车操作工应点动操作。

21、绞车操作工在操作的同时,应一边观察戗柱有无异常,一边注意工作面方向有无异常的声光信号。

22、拉完移变列车检查无异常后,应及时向矿生产指挥中心汇报。

23、卸盘高压电缆时所有操作工应戴符合要求的高压绝缘手套,穿符合要求的高压绝缘鞋。

24、拉移变列车如遇下坡有跑车危险时,必须在移变列车后面再设一台绞车以拉住移变列车,防止其跑车。

25、在拉移变时,单轨吊下、列车旁严禁站人,看护人员只能站在皮带上。遇列车上下坡时,人员不得站在下坡方向。绞车操作人员只能站在皮带上,以防跑车或戗柱伤人。

26、每次拉完后,必须将移变列车每个列车轮毂可靠支掩,以防跑车。

27、严禁带电拉移变列车。

28、当移变列车或绞车列车掉道时,必须用千斤顶处理。处理时,旁边必须有专人监护。

29、在回柱绞车前挂单轨吊时,必须四人配合吊挂,先将吊环、花栏螺栓上好,吊环上好拧紧,在上面吊挂人员要系好保险带,脚下踩稳,在下面配合人员要防止备件坠落伤人,往上递单轨吊人员手要抓牢,脚下要踩稳,并看好路径,两人步调一致将单轨吊抬到位,直到上面吊挂的人接住单轨吊后下面的方可松手。

30、倒运轨道必须六人配合,六人同时抬起放于肩上,行走时步调一致,脚下踩稳,装车时在前面抬运人员将轨道头在车内担稳撤离后,后面人员方可将轨道缓慢装于车内,车内轨道必须堆放整齐,且数量不得超过5节。卸车时要清理卸轨道地点的物件及杂物,人员躲开轨道波及的范围,在车上往下卸轨道人员要躲开轨道波及的范围,小心轨道反弹伤人,防止碰手碰脚。铺设轨道要四人配合,防止夹手,要垫平调直。

31、绞车的操作必须由专职司机操作,在绞车和钢丝绳完好的情况下操作,在拉液管和电缆小车或爬行绞车时分工人员要配合好,连接好钩头,摘挂钩头必须将绞车停止,钢丝绳波及的范围内不得有工作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