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搞好高速公路施工与环境保护中安全问题的防治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6日

如何搞好高速公路施工与环境保护中安全问题的防治工作,是每个公路施工企业必须面临的问题,关系到公路产品的施工质量好坏,怎样做好高速公路施工与环境保护中安全问题的防治工作,我们在建设耒宜高速公路G(1)2合同段的过程中,重点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全员重视施工与环保安全
  一般情况下,环保安全问题是施工单位容易忽视的问题,如果不在全体员工中灌输环保安全意识,就很难有人对它非常重视,根据我们以往的几条高速公路施工经验,环境安全搞得好坏与当地的民事纠纷有很大的必然联系,如果不重视,对施工单位就会带来巨大损失,造成无休止的赔偿,影响施工的正常进行,所以我们一进场就对全体员工进行施工与环保安全的教育,学习相关法律政策,使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施工与环保安全的重要性,与企业的效益息息相关。
  二、施工与环保安全责任到人
  项目经理部成立了施工与环保安全领导小组.项目经理负主要领导责任,其他现场、施工、技术人员负直接责任,谁污染谁治理,根据问题的大小直接与个人的经济利益挂钩,真正做到施工与环保安全人人有责。分工细致,责任明确,形成了有力的施工与环境安全管理体系。
  三、在施工与环境安全问题上采取严加预防的措施为主
  在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由于公路产品的特殊性,公路经过的 地带线路长,环保安全问题就较多且复杂,靠出现一个问题就处理 一个,费时又低效,环保安全得不到根本解决。坚持环保的“三同时”制度,在设有动工之前,就对施工地段的环保安全问题做详细的调查研究,并邀请环保专家到施工现场指导,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环保安全防治办法。严格控制噪声大的机械设备进场,增加环保安全方面的设备投入,加强环保安全是施工过程中的重要工序的意识,精心组织施工。
  四、施工与环保安全应进行综合治理
  a、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土石方的数量巨大,如果不进行精细调配,势必存在大量的借方和弃方,就会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不利于农林生产。在土石方施工前,我们对合同段内及相邻合同段进行了科学分析,精心调配,充分利用路堑切方,使弃土数量控制在最小,从而少占用临时用地,在选择临时用地时,我们选择荒地,洼地弃土造田,并对废土场边坡进行浆砌防护,种植草皮处治,变废为宝,G(1)2合同段内弃土造田达30余亩。
  B、在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最容易产生水土流失,给农业生产带来损失,我们在施工开始阶段就重点抓红线沟的开挖工作,把红线沟的开挖成1.0m×l.0m断面形式,加强纵向排水作用,减少水土直接冲刷农田。使红线沟既起到了界线作用,又起到了环保安全作用。并对合同段内的水系进行了细致调查,作了大量有效恢复工作,有力的减少了水土流失的损失面。
  C、在高速公路施工期间,造成大气环境污染的物质主要是粉尘,运输车辆二次扬尘,灰土拌和站粉尘污染,以及沥青拌和站粉尘,沥青烟污染。采用增加洒水车洒水,及时清扫,防止二次扬尘,拌和站远离敏感点200m外的地方,对从业人员实行劳动保健。在施工中尽最大能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缩短施工工期,确保环保安全。
  五、施工与环保安全中应规范操作
  现在高速公路设计文件中,对环保安全作了科学的防治设计,只要我们施工严格遵照设计文件,充分领会设计者的意图,按规范、技术要求落实施工、文明施工,环保安全就会有保障。对于特殊地段就要进行特殊治理,在设计中也有出现纰漏的地方,我们及时修正,例如:K 249+600右,原来是浆砌护坡防治;我们现在采用挡土墙和浆砌护坡两者兼用,有效地处治了边坡的不稳定,确保了环保安全。
    有了高度的思想意识,我们的环保安全工作就会做的更好,不同的工程项目有其具体的情况,也各有不同的防治方法,施工与环保安全防治的方法多种多样,我们只想找到一个项目施工与环保安全科学结合的途径,通过这个途径,更好地保障工程施工与环保安全的协同,让高速公路真正成为经济发展大动脉,为社会、经济服务。在此,旨在提出方法,共同探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