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防止列车坡停的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6日
根据路局《关于印发<北京铁路局防止列车坡停的安全措施>的通知》(京铁机〔2010〕69号)文件要求,为减少列车坡停问题对运输的影响,确保列车运行不发生坡停问题,特作如下规定,请各站遵照执行。
一、津山、京哈线局管内易发生列车坡停的区段和地点表
线别
区段
行别
原因
线
沙河驿-马铺营
0K+300-4K+300处坡道6.35‰
滦河桥至包官营
336K+500-340K+500处坡道3.9‰
大横河至卢龙
348K+100-358K+800处坡道3.9‰
卢龙至包官营
342K-347K处坡道4‰
线
马柳站
187K+200-192K+80处坡道4.3‰
二、安全措施:
1.编组超轴列车时,应得到司机的同意,并须经列车调度员准许。
2.车站值班员要认真掌握到发线使用,保证不间断接发列车,对上述易发生坡停的进站前困难区段禁止机外停车。遇相对方向同时接、发列车时,优先接入超轴列车,防止超轴列车机外停车。
3.遇发生列车坡停,确因列车无法启动时,司机应立即使用列车无线调度通信设备通知两端站、列车调度员及运转车长(无运转车长为车辆乘务员),报告停车原因和停车位置,根据需要或运转车长指示迅速请求救援。需要防护时,列车前方由司机负责,列车后方由运转车长(无运转车长为车辆乘务员,无车辆乘务员为列车乘务员)负责。
4.车站值班员要认真执行车机联控制度,接到列车司机区间停车无法启动的通知后,应立即报告列车调度员停车原因和停车位置。
5.需要救援时,救援机车原则上应从坡底方向救援;救援机车在距被救援列车2km时,运行速度控制在20km/h以下,在防护人员处或轧上响墩后停车;连挂时距停留车50m停车,再以5km/h以下速度挂车;在曲线地段连挂要调整好钩位,钩位不正时不准盲目连挂。挂车、试风、启动时,前后机车必须联系彻底。
6.遇超轴列车在区间坡停司机请求救援时,列车调度员必须详细了解列车牵引重量及线路坡度情况,安排合适的救援单机,选择从前部或后部实施救援的最佳方案,尽最大可能减少事故对运输的影响。将超轴列车拉至站内后,安排合适机型机车牵引列车继续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