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缝开裂起重臂弯折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3日

  一、事故过程简述

  2004年某月某日,某公司住宅楼工地,一台QT25E塔式起重机准备把一个重量小于0.8t的灰斗放至地面时,起重臂弯折。弯折处起重臂弦杆与一根腹杆的连接焊缝己脱开,目测该处焊缝有陈旧性裂纹。在吊臂弯折处附近,焊缝脱开的腹轩没有弯曲,其他8根腹杆都在接近中点处弯折,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经取样化验,弦杆和腹杆存在焊接缺陷。焊缝脱开的腹杆失去承载能力后,在起重机载荷作用下,引起吊臂各杆件内力重新分布致使受压的腹杆因超载而失稳。腹杆失稳弯折后,起重臂截面高度减小,使该段吊臂失去承载能力而折曲。

  三、事故应汲取的教训

  这是一起因金属结构存在焊接缺陷引发的塔式起重机起重臂弯折事故。从事故中应汲取以下教训:

  塔式起重机上很多关键零部件位于高空,隐蔽故障 (如焊缝开裂等)不易发现。因此,对正常便用的塔机,除了由操作人员每班作业前对各机构进行例行保养和检查外,使用单位还应建立、落实定期检验、检查制度,由专业检测、检修、管理等人员进行定期联合检查。对发现金属结构部分有油漆剥落和金属锈蚀的要查明原因;对发现各连接处出现松动或损坏,金属结构有裂纹、永久变形、焊缝开裂等影响起重机性能与安全故障,应全面检查并予以修复。在塔机拆卸和安装前要进行系统检查,尤其是承重部件和基础件。在起重设备发生超载、损坏事故后,要进行针对性的检查、确保消除隐患和影响后方可重新投用。

  四、反事故措施与预防

  (1)在新购起重机的验收时,对金属结构部分外观、焊缝、链接等应进行认真的现场检查,必要时对制造厂制作过程的技术资料进行抽查,避免使用存在制造缺陷的产品。

  (2)塔式起重机在拆迁转移时要加强检验、检查,保证承重部件和基础件的完好。对焊缝进行检查,发现裂纹后要剔除旧焊缝重新焊接;对结构件发生塑性变形的部分要进行修复,对于结构整体失稳的要报废。发现油漆剥落和金属锈蚀,要查明原因。

  (3)要严格塔机等大型建筑机械安装后的验收制度;建立、健全塔机的安全管理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坚持检查制度,发现故障及时解决。

  五、违反何种标准、规定、规程及其条款

  本事故是由于违反如下条款而造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起重机械安全规程》(GB6067二85)之

  1.2.1主要受力构件,如主梁、端梁、支腿、塔架、臂架等,其对接焊缝质量不得低于JB928—67L《焊缝射线探伤标准》中二级焊缝,或JB1152—81《锅炉和钢制压力容器对接焊缝超声波探伤》中一级焊缝的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