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京珠高速湖南耒宜段“2•18”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2日

  (二)间接原因

  1、黑B•54281半挂车的施救组织工作不力。没有达到快速处置要求,施救时间过长。没有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关于安全标志、设施、措施的设置要求组织施救,导致事故路段长时间达不到高速通行条件,车辆通行缓慢,交通拥堵。

  2、事故多发路段的整治、隐患处置工作没有及时跟上。没有按照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要求,认真进行路况调查、评价、预测。 2月18日施救过程中,没有及时提示、公告通行信息,没有在相应地点进行限速提示。对在事故多发路段增设警示标志牌的建议,没有及时作出处理决定。

  3、豫R•16273半挂车在广州佛山市三水三角洲化工有限公司超装危险化学品—苯1.97吨,超载运输,通过粤北收费站时,未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及时报告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4、益阳湘运集团公司、沅江客运分公司对路上运行车辆没有安全监控手段,对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

  5、沅江市人民政府及其运管部门在春运安全检查和对沅江客运分公司的目标管理考核中,工作不细致,未能发现和消除沅江客运分公司车辆管理不规范、对驾驶人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的事故隐患。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要加强对全省高速公路事故多发路段的整治工作。按照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要求,认真组织路况调查、评价、预测。要高度重视在事故多发路段增设警示标志牌等建议,限期整改事故隐患。

  2、建议省政府专题研究高速公路施救体制。整合现有的由两个部门管理的施救队伍(一是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管理的,二是高速交警管理的)和救援装备;统一管理,强化施救队员的技能培训和演练,提高快速救援能力;改变承包管理体制,加强收费监管,依法规范施救行为,确保每次施救及时有效,树立良好的湖南高速公路的施救队伍形象。

  3、省、市、县各级运管部门,要认真总结事故教训,加强公路运输管理,特别要加强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管理;要通过安装GPS定位监控系统,对车辆运行状况实施动态安全管理。

  同时,公安交警要依法强化对路上客运、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监管,特别要督促指导施救队在施救过程中依法设置安全标志和安全设施,确保施救安全和交通畅通有序;要与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共同强化对客运、危险品运输车辆驾驶人的培训教育和考核。

  4、益阳市人民政府要责成沅江市人民政府、益阳湘运集团公司加强对沅江客运分公司的安全监管,规范、督促、检查沅江客运分公司的车辆安全管理,提高沅江客运分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加大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尽快将客运车辆配置GPS跟踪器,强化车辆在路上的安全管理。沅江市人民政府要责成沅江市交通局加强对运管所驻站运管员的监管工作。

  5、建议广东省、河南省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的运输监管,严防超装、超运危险化学品,严防超运危险化学品的车辆上京珠高速。建议严肃调查处理此次事故中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公路收费管理条例》等法规的单位和个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