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井下紧急避险系统设备故障处理期间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01日

1. 加强紧急避险系统专职维护、维修人员对紧急避险系统、管路及其附属设施日常检查工作,根据故障大小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不得拖延。

2. 系统故障较小,如只是管路轻微的跑、冒、滴、漏及更换接头、管件、分支阀门等,维修作业对系统影响较小时,现场采取措施立即进行处理。

3. 系统故障较大,如需断开管路更换管路、主阀门等,会影响系统的正常供水,则必须制定、审批施工安全措施,同时通知与紧急避险系统有关的受影响单位。(突发情况除外)

4. 系统故障处理时,要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抓紧时间施工,尽量缩短影响时间。遵守如下操作程序:关闭阀门→泄压→断管维修→质量复检→试验→恢复系统运行。

5. 在停止紧急避险系统供风水时,要事先与矿调度和受影响各采、掘面跟班人员、安检人员联系好后,方可施工。

6. 在维修处理供风水管路故障时,必须先打开管路阀门泄压后,方可断开管路,防止管内“残压”伤人。维修作业完成后,要复检施工质量,同时要进行供风水试验和排放风水,以确保紧急避险系统能够正常运行,并保证供风水质量。

7. 在故障处理期间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如井下出现灾害事故,维护、维修人员要立即恢复紧急避险系统,以确保随时能够向灾区遇险员工提供饮用水和营养液。

8. 每次故障处理后,维护、维修人员要及时做好故障处理记录。

9. 为提高故障处理工作应变速度,维护、维修人员要在370变电所、大巷等处储备一些维修工作所需的管件、快速接头、螺丝等材料,这些材料为紧急避险系统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