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猴车更换钢丝绳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9日

一、 作业地点:主5部皮带运输巷道(进风巷)
        二、 作业内容:更换猴车钢丝绳
        三、作业时间:2015年9月   日   时至   日   时
        四、作业人员:运输队当班上班人员
        五、作业标准:《RJHZ系列智能煤矿活动抱索器架空乘人装置说明书》钢丝绳安装使用标准。
        六、施工准备及作业程序:
        1、准备好施工所用的工具及配件:插接钢丝绳工具、5t手拉葫芦2台,导向滑轮2个,锚索具、锤子、剁斧、扳手、撬棍、Φ25绳卡子、Φ15绳卡子、绳皮、40T刮板链条、蛤蟆扣等若干个,Φ12.5钢丝绳200米,现场并检查所用工具是否安全可靠。
        2、提前将要更换的新钢丝绳在机修车间利用行车装载在专用的旋转架上,并将架子固定在大平板上运至井底车场5部皮带绕道口处。
        3、采用从机头往机尾人工拉绳的方式,将钢丝绳一端用钢丝绳卡固定在机头钢梁上,人工拉动钢丝绳中部至机尾轮。另外绳盘处必须有专人转动钢丝绳盘放绳。
        4、在新绳全部放开后,将机尾轮移动到滑道最前端并利用40T锚链固定在钢梁上,把旧绳从机尾轮拆下。更换新张紧钢丝绳,张紧绳穿好后先不挂配重。
        5、在旧钢丝绳拆下后,按照猴车完好标准按从机尾换向轮通过托压绳轮到机头驱动轮的顺序逐步进行上绳,准备插接。
        6、用手拉葫芦将钢丝绳预张拉,确定钢丝绳所需长度后插接钢丝绳。
        7、插接完成后,机尾逐步挂上配重拆除机尾轮固定锚链,开机试运行。
        8、根据运行情况增减配重数量直至运行正常。
        9、拆下的旧钢丝绳选择适当的长度裁断,分段回收运输至地面指定地点。
        七、具体作业组织:
            1、组织安排负责人:
            2、由贾建国安排作业人员和施工器材,邓文森、景彦升负责现场组织指挥进行作业。
        八、 具体安全技术措施:
        1、所有施工人员要听从施工负责人的统一指挥安排,任何人不得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听从指挥、作业有序。
           2、更换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佩戴好安全防护用品、集中精力、相互配合、确保施工安全。
        对所有工具、设备及临时防护设施及连接装置要认真检查,确认无问题后方可使用。
        用行车装车时必须用专用吊具选准合适悬挂点,吊挂平稳,将钢丝绳盘在旋转架上安装好,然后用链条将旋转架固定在平板车上。
        运输过程中一定要缓速慢行,防止板车掉道。运至指定地点后板车四面必须全部用木轨枕打跺支好,防止在旋转绳盘时由于重心不稳而翻车。
        人工拉绳时要缓慢匀速前进,且必须保证与人工转动钢丝绳盘放绳速度相同。在拉钢丝绳的过程中,发现钢丝绳有打折及异常现象,要立即停止作业并通知施工负责人进行处理。
        拆除旧绳前必须拆下机头机尾护罩,拆除旧绳时必须保证钢丝绳下方无人员逗留,防止绳落下时砸伤。
        安装新绳时必须保证穿过每一个托、压绳轮,机尾迂回轮及机头驱动轮。
        张拉新绳时注意绳卡不要过紧或过松。防止卡坏钢丝绳或造成钢丝绳滑脱。张拉时,将钢丝绳一端固定于机头架,一端用手拉葫芦固定并张拉至实际所需长度及松紧度。
        采用不变直径接法插接钢丝绳,插接长度为直径的1000--1200倍。插接时,一定要两人以上配合进行,防止捻进股索时股索绳头伤人,使用钢钎撬动钢丝绳时,必须将钢钎头向下操作,以防操作时误伤人。
        施工过程中必须保证猴车切断电源闭锁保护,防止启动。
        九、试运转:
        接绳施工完成后必须按照说明书要求的方法空载试运行72。
        设备试运转前,各部件及保护装置必须恢复安装到位。
        设备试运转成功前,严禁使用架空乘人装置。
        发现设备使用不正常或存在故障时,必须及时停车。
        设备试运转时,必须将各保护装置及通讯装置等全部试验。
        设备空转试验完成后,方可进行载人试验。
        十、 更换过程中现场要有专职安监员进行监护,出现异常问题立即停止作业。
        十一、 本措施其它未尽事宜执行《煤矿安全规程》、《操作规程》及相关文件规定。
       
       
       
        运输队     
        2015年9月12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