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燃用劣质煤的一系列影响及危害性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2日

一、对输煤系统的影响
        1、对破碎系统的影响
            由于煤质变差,尤其是煤中水分大,矸石多,造成破碎机不断堵塞,设备磨碎严重,环锤等磨损很快,且破碎系统其他设备故障率也大幅增高,平均一周就要对破碎机损坏的部分环锤进行更换,更重要的是破碎效率大大降低,7月10日至7月12日,由于煤湿造成多次破碎机堵机,堵机带来的工作量巨大,破碎机等设备内部及皮带全靠人工清理,每次清理达数小时,员工精疲力竭的同时面临的是破碎效率低下,三天共计产煤五六百吨,员工不得不生产需要。同时,为了保证锅炉用煤不受影响,通过在原煤中掺入少加班提高破碎量,满足量炉渣的方式加大破碎量,原煤发热量进一步降低,更使锅炉各设备面临超温超负荷运行,且产生了一系列影响,此部分影响已在近期几次异常情况中得到集中显现。
        2、对输煤皮带的影响
           在发电量一定的情况下,煤质越差,燃料消耗量越大,皮带输送机运行时间延长,皮带、托辊等设备磨损加剧,检修维护量同步增加。
        对煤仓的影响
          由于原煤到厂后不能充分晾晒,一方面增加破碎难度,另一方面破碎后的煤在成品煤库存放时间较短,进入锅炉原煤仓后,由于水分、粘性较大,煤仓棚煤、仓壁积煤严重,造成锅炉运行不稳定。
        二、对锅炉的影响
        1、对落煤管的影响
           由于煤质差、入炉煤粘性大,附着力强,极易在落煤筒周围形成硬块,落煤管堵塞异常频繁,造成锅炉负荷波动,若两个落煤管同时堵塞,将会造成停炉、停机事故,而此种情况又多次出现,一旦难以疏通,必然面临停机,目前每班多次对落煤管进行清理仍频繁出现堵塞问题,此情况的存在不能保证装置的平稳安全运行。
        对燃烧的影响
           (1)燃料消耗量大,我公司锅炉设计低位发热:: 3680kcal/kg
        。燃料消耗量为 16248 kg /h(设计煤质)(额定负荷75t/h蒸汽时),而当前由于入炉煤热值低,产汽负荷为51t/h,而燃料消耗量高达15t/h,且有时超过16t/h,已达满负荷时的进煤量。
        (2) 对排烟温度的影响
        由于煤质变差,需提高床层厚度以增加蓄热量,相应一二次风量也有所增加,造成排烟温度升高(超出设计值10℃),排烟热损失增大,同时为了降低排烟温度而降低二次风量,又造成炉灰炉渣含碳量升高(2#炉铺的底料采用的炉渣含碳量较高,也是造成7月4日2#炉点火结焦的原因之一)。
        对排渣的影响
          (1)由于煤质差、用煤量增加,灰渣量大,冷渣机转速高,造成冷渣机超温(达不到满负荷时冷渣机的用水量);且加速冷渣机内部磨损,同时放渣管周围温度较高,易造成附近设备损坏(11日电动闸板阀电机损坏)。
           (2)由于煤湿,清理落煤管时有较多硬煤块进入炉膛,间接造成放渣管堵塞,冷渣机堵塞。在清理堵塞时,高温炉渣大量溢出,飞溅炉渣对清堵人员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对输渣皮带的影响
        由于渣量大,渣温高,输渣皮带老化损坏速度加快,皮带、托辊磨损加剧。
        6对除尘器的影响
           由于灰量大,电除尘器负荷增大,输灰系统负荷增大,设备耗电量增加。
        对风帽、浇注料、受热面磨损的影响
            因煤质改变后,燃料消耗量、风量、放渣量都有所增大,对受热面和浇筑料的冲刷磨损量加大。(1#炉省煤器爆漏于掺烧煤矸石等有密切联系),由于掺烧矸石,灰粒的硬度,飞灰可燃物的含量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未燃尽颗粒高速流过管子,逐渐磨薄管壁后,不能承受管内压力发生爆漏。
        三、对运行安全性的影响
        1、 对人员安全的影响
        由于运行人员当班期间需多次进行清理落煤管,清理破碎机,疏通放渣管等危险性较高的工作,易造成人员烧伤烫伤事故。
        对安全运行的影响
            由于锅炉给煤及放渣的不稳定性,造成机组运行不稳定,负荷波动大,严重时将会导致停炉、停机事故。同时由于高负荷导致设备耗电量增大,设备磨损加重,同样面临安全经济的问题。
        3、对环境的影响
        由于人工输入落煤管、放渣管,周围散发大量煤粉、灰尘,很难保持良好的生产环境。特别是由于煤质差造成的工况改变,设备损坏,间接造成停车检修等,必将面临庞大的清污工作量。
       
                          公用工程部
        2016年7月13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