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检修安全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5日

1.检修前的准备工作
       (1)应制定设备检修作业方案,落实人员、组织和安全措施。

(2)设立检修负责人统一指挥检修工作,负责人应由有经验的从事维修工作3年以上者担任。

(3)禁止带无关人员进入机房和井道,检修时无关人员应离开操作现场。

(4)工作时应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工作服、安全帽、绝缘鞋等)、携带验电笔(使用前应验明验电笔完好)。

(5)对手持葫芦、钢丝绳套、滑轮、绳索、支撑木、脚手板等工器具,使用前应认真检查,确无损坏方可使用。使用中注意其承载能力,防止过载。开闸扳手、盘车手轮应齐备好用。

(6)对绝缘工具、手持电动工具进行经常性检查,定期做预防性试验。对绝缘强度不够、绝缘开裂或脱落损坏的工器具应及时更换。

(7)需夜间检修的作业场所,应设有足够亮度的照明装置。

2.现场检修作业中的安全要求

(1)严格执行本单位《电气安全工作规程》和其他电气焊、起重吊装、喷灯使用、登高作业等安全操作规程。

(2)对检修、保养的电梯,应悬挂“检修停用”等相应告示牌。

(3)保养、检修时,应断开相应的电源开关,非必要不得带电作业。如必须带

电作业时,应遵守带电作业有关规定,设专人监护,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几台电梯共用机房场所,在停电电梯的电源开关手把上,应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标识牌。

(4)处理故障时,在底坑、轿厢或轿顶操作的维修人员应听从检修负责人的指挥,未经许可,不得随意进出底坑、轿厢或轿顶。

(5)应尽量避免在井道内上下同时作业,必须同时作业时,应戴上安全帽。

(6)需要长时间在井道内进行操作时,机房隔音层、地板孔洞应遮盖好,以免掉下东西造成人身伤害事故。

(7)严禁维修人员在井道外探身到轿厢内或轿厢箱顶操作。

(8)需要在机房操纵电梯时,必须在厅门、轿门关闭,切断门机回路后方可进行。

(9)用手轮盘车升降电梯时,应断开总电源开关。

(10)在轿顶和底坑进行保养或检修时,如需开动电梯,应与司机应答,并选好站立位置,不准依靠护栏,身体任何部位不得探出轿厢顶投影之外。

(11)严格禁止将安全开关如安全窗开关、安全钳开关、门链锁开关等用机械

方法和电气短路方法强制闭合后运行。

(12)检修电气设备前,必须用低压验电笔检验确实不带电后,方可进行操作。

(13)用清洗剂清洗机件时,应注意避风。严禁烟火,防止电气火灾。剩油、废油、油棉丝、油揩布严禁乱放、乱倒,必须带回处理,不得留在工作现场。

(14)检修用行灯应使用36V安全电压,应有防止人体直接接触触电的技术措施。

(15)维修时不得擅自改动线路,必要时应先报告有关部门,允许后方可改动。

改动部分应有相应的技术资料存档并使全体维修人员详细了解改动情况。

(16)检修未完,检修人员需暂时撤离现场时,应做到:

①关闭所有门厅,一时关不上的必须设置明显障碍物,并在该厅门口悬挂“危险”、“切勿靠近”警告牌,并派人看守。

②切断总电源开关。

③排除热源,如喷灯、烙铁、强光灯、电焊、气焊等。

④通知有关人员,必要时应设专人值班。

(17)检修、保养工作结束后应做到:

①将所有开关恢复到原来状态,检查工器具、材料有无遗落在设备上。

②清点工具、材料,打扫工作现场,摘除悬挂的告示牌。

③送电试运行,观察电梯运行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停梯检查。

(18)与司机或有关人员进行交谈,认真填写维修记录,其内容为:

①检修项目、日期及检修人员。

②更换机件的名称、数量。

③对设备进行调整时,写明调整原因和调整前后的参数。

(19)大修后应由有资格的单位进行检查验收,符合国家或当地有关安全技术标准的方可投入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