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使用安全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5日

1.锅炉启动步骤

(1)检查准备。对新装、迁装和检修后的锅炉,启动之前要进行全面检查。

(2)上水。为防止产生过大热应力,上水温度最高不超过90℃,水温与筒壁温差不超过50℃。对水管锅炉,全部上水时间在夏季不小于1h,在冬季不小于2h。冷炉上水至最低安全水位时应停止上水,以防止受热膨胀后水位过高。

(3)烘炉。新装、迁装、大修或长期停用的锅炉,在上水后,启动前要进行烘炉。

(4)煮炉。对新装、迁装、大修或长期停用的锅炉,在正式启动前必须煮炉。

(5)点火升压。一般锅炉上水后即可点火升压。层燃炉一般用木材引火,严禁用挥发性强烈的油类或易燃物引火,以免造成爆炸事故。

(6)暖管与并汽。暖管即用蒸汽慢慢加热管道、阀门、法兰等部件,使其温度缓慢上升,避免向冷态或较低温度的管道突然供人蒸汽,以防止热应力过大而损坏管道、阀门等部件。

2.安全注意事项

(1)防止炉膛爆炸。燃气锅炉、燃油锅炉、煤粉锅炉等点火时必须特别注意防止炉膛爆炸。

防止措施:点火前,开动引风机给锅炉通风5~10min,没有风机的可自然通风5~10min。点燃气、油、煤粉炉时,应先送风,之后投入点燃火炬,最后送入燃料。

一次点火未成功需重新点燃火炬时,一定要在点火前给炉膛烟道重新通风,待充分清除可燃物之后再进行点火操作。

(2)控制升温升压速度。由于锅水温度的升高,锅筒和蒸发受热面的金属壁

温也随之升高,金属壁面中存在不稳定的热传导,需要注意热膨胀和热应力问题。

防止措施:锅炉的升压过程一定要缓慢进行,以防止产生过大的热应力。点火过程中,应对各热承压部件的膨胀情况进行监督。发现有卡住现象应停止升压,待排除故障后再继续升压,发现膨胀不均匀时也应采取措施消除。

(3)严密监视和调整仪表。严密监视各种指示仪表的作用是将锅炉压力、温

度和水位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会产生卡住、堵塞、转动或开关不灵等,使得无法投入运行或工作不可靠的故障。

(4)保证强制流动受热面的可靠冷却。由于启动过程加热比较缓慢,蒸发受

热面中产生的蒸汽量较少,水循环还不正常,各水冷壁受热不均匀的情况也比较严重,但蒸发受热面一般不至于在启动过程中烧坏。

3.锅炉正常运行中的监督

(1)锅炉水位的监督。锅炉运行中,运行人员应不间断地通过水位表监督锅内的水位。

(2)锅炉气压的监督。在锅炉运行中,蒸汽压力应基本上保持稳定。

(3)气温的监督。锅炉负荷、燃料及给水温度的改变,都会造成过热气温的改变。

(4)燃烧的监督。使燃料燃烧供热适应负荷的要求,维持气压稳定;使燃烧完

好正常,尽量减少未完全燃烧损失,减轻金属腐蚀和大气污染;对负压燃烧锅炉,维持引风和鼓风的均衡,保持炉膛一定的负压,以保证操作安全和减少排烟损失。

(5)排污和吹灰。锅炉运行中,为了保持受热面内部清洁,避免锅水发生汽水共腾及蒸汽品质恶化,除了对给水进行能够必要而有效的处理外,还必须坚持排污。

4.停炉及停炉保养

(1)停炉。正常停炉是预先计划内的停炉。停炉中应注意的主要问题是防止降压、降温过快,以避免锅炉部件因降温收缩不均匀而产生过大的热应力。锅炉正常停炉的次序:先停燃料供应,随之停止送风,减少引风;与此同时,逐渐降低锅炉负荷,相应地减少锅炉上水,但应维持锅炉水位稍高于正常水位。

(2)停炉保养。停炉保养主要指锅内保养,即汽水系统内部为避免或减轻腐蚀而进行的防护保养常用的保养方式有:压力保养、湿法保养、干法保养和充气保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