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露天矿运输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8日

一、露天矿地面道路包括1号矿山道路,2号矿山道路。
1号矿山道路从采场至外排土场,主要负担剥离物外排运输任务。
2号矿山道路从采场至工业场地公路。
道路技术标准如下:
1、路面宽:采场及排土场道路10m,地面道路宽9m。
2、最大限坡:8%。
3、转弯半径:30m。
4、竖曲线半径:500m。
5、停车视距:30m。
6、会车视距:60m。
二、公路、机械保障措施
1、公路要求
公路应保持路面平整,无坑洼和积水,公路排水沟应保持畅通。公路宽度达到8~10m,最大纵坡度不超过9%,最小曲率半径不低于15m。
双车道的路面宽度,应保证会车安全。陡长坡道的尽端弯道,不宜采用最小平曲线半径。弯道处会车视距不能满足要求时,应设分车线。
在山坡填方的弯道处、坡度较大的填方地段以及高路堤上,道路外侧应设置护栏、挡车土堆等。
主要运输道路及联络道的长大坡道上,可根据运行安全需要设置车辆避难道。
2、汽车运输安全要求
车辆在矿区道路上行驶时,宜采用中速;在急弯、陡坡、危险地段应限速行驶,在养路地段应减速通过,矿山应依据具体情况规定各地段的车速,并设置路标。
雾天和烟尘较大影响视线时,应开车前黄灯靠右减速行驶,前后车间距不得小于30m。视线不足20m时,应靠右暂时停驶。
冰雪和多雨地区,道路较滑时,应有防滑措施。减速行驶,前后车距离不得小于40m,行驶时禁止急转方向盘、急刹车、超车和拖挂其他车辆,必须拖挂时,应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并有专人指挥。
装车时,驾驶员不得将头和手臂伸出驾驶室外,同时禁止检查维护车辆。
卸矿平台要有足够的调车宽度,卸矿点必须有可靠的挡车设施,其高度应不小于轮胎直径的五分二,挡车设施须经技术检验合格,方准使用。
拆卸车轮和轮胎充气时,应先检查车轮压条、钢圈是否完好,如有缺损,应先放气后拆卸,在举升的车斗检查时,必须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禁止溜车发动车辆,下坡行驶中严禁空挡滑行,在坡道上停车时,要使用停车制动。
设备要定期检修,特别是刹车止动装置必须灵活可靠,每天作业前必须进行检查,如发现问题,必须及时修复。
三、线路维护
1. 及时清理路面杂物,如汽车掉落的岩石块。
2. 及时修复路基缺口、路基沉陷。
3. 边坡坍方:小坍方或水沟阻塞,必须及时进行清理,以利排水。
4. 雨季前必须将所有边沟、排水沟进行全面清通。
5. 及时修复损坏的挡墙。
6. 平时或雨季中出现的坑凼,应按照“强基薄面”的办法,先挖补基层,用小块石修补大致平整。每年雨季末期作为路面全面恢复时间,同时加铺磨耗层,雨季中采取打“补钉”方法对坑凼进行修补,翻浆路段必须处理好纵横向盲沟,并将路面恢复好。
7. 及时修复道路标志。
四、安全运行注意事项
1、矿用汽车在作业时,其制动、转向系统和安全装置必须完好。应定期检验其可靠性,大型自卸车应设示宽灯或标志。
2、矿内各种汽车道路,应根据具体情况(弯度、坡度、危险地段)设置反光路标和限速标志。
3、汽车道路必须有洒水车洒水降尘。
4、严禁采矿汽车在矿内各种道路上超速行驶,同类汽车不得超车。矿内各种车辆(正在作业的平路机除外)必须为采矿汽车让行。
5、矿山道路的宽度应保证通行、会车等的安全要求。受采掘条件限制、达不到规定的宽度时,必须视道路距离设置相应数量的会车线。
6、矿山道路必须设置护堤,高度为汽车轮胎直径的2/5~3/5,底部宽度不应小于3m。
7、矿内长距离坡道运输系统,应在适当位置设置避难车道和缓坡道。
8、雾天或烟尘影响视线时,应开亮雾灯或大灯,并靠边减速行驶,前、后车距不得小于30m;能见度不足30m或雨、雪天气危及行车安全时,应停止作业。
9、冬季应及时清除路面上的积雪或结冰,并采取防滑措施,前、后车距不得小于50m,行驶时不准急刹车、急转弯或超车。
10、自卸车不得在矿山道路拖挂其他车辆;必须拖挂时,应采取安全措施,并设专人指挥监护。
11、汽车在工作面装车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待进入装车位置的汽车必须停在挖掘机最大回转半径范围之外;正在装车的汽车必须停在挖掘机尾部回转半径之外。
(二)正在装载的汽车必须制动,司机不得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驾驶室外,严禁其他人员上、下车和检查维修车辆。
(三)汽车必须在挖掘机发出信号后,方可进入或驶出装车地点。
(四)汽车排队等待装车时,车与车之间必须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12、卸料平台应有信号、安全标志、照明和足够的调车宽度。卸料点必须有可靠的挡车设施。不同类型汽车应有各自卸料点,使用同一个卸料点时,应保证大型车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