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化铁路施工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24日

1、在电气化区段,除专业人员按规定作业外,所有职工和所携带物件与接触网设备的带电部分,必须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2、在电气化区段施工作业的人员不准登上机车车辆或翻越车顶通过线路。
        3、在电气化区段所有接触网支柱应悬挂或涂有禁止攀登、有电危险的警告牌,施工人员禁止在支柱上搭挂衣物、攀登或在支柱旁休息。
        4、在距离接触带电部分不足2米的建筑物作业时,接触网必须停电,停电后要安设可靠的临时接地线,并设专人监护。施工结束后,接触网工要确认所有工作人员都已进入安全地点后,方可通知正式完工,并办理消令手续。台风到来之前组织人员对机械设备、建筑物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灭隐患。所有接触网设备,自第一次受电开始,在未办理停电手续之前 ,均按有电对待。
        5、在电气化区段,除专业人员按规定作业外,所有职工和所携带物件(如长杆、导线等)与接触网设备的带电部分,必须保持2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6、在电气化区段,职工不准登上机车车辆顶部或翻越车顶通过线路。
        7、电气化区段所有接触网支柱应悬挂或涂有“禁止攀登”、“有电危险”警告牌。施工人员禁止在支柱上搭挂衣物、攀登或在支柱旁休息。
        8、电气化铁路下列设备部件上带有2.75万伏的高压电 :接触网及其相连接部件(导线、承力索);电力机车主变压器的一侧;接触网支柱及其金属结构上;当接触网的绝缘损坏,且未装接地线或接地线损坏时,均会带有高压电。因此,禁止任何人员直接地(通过任何物体,如棍棒、导线、水流等)与上述设备接触,防止触电。严防铁丝、料具等落物,避免坍网事故发生。
        9、严禁向接触网上搭挂绳索等物。当发现接触网断线或挂有绳索、线头时,均不得与之接触,应立即报告电力调度或附近的接触网工区,在接触网维修人员到达之前,任何人员不得与之接触,并在距断线点10米之外进行防护,严禁任何人进入10米以内的区域。如果断线地点已侵入建筑接近限界,危及行车安全,应按规定设置停车信号防护。
        10、当接触网绝缘不良时,在其支柱、支撑结构及其金属结构上,在回流线与钢轨的连接点上,都有可能出现高电压。因此,平常应避免与上述部件接触,当接触网绝缘损坏时,禁止与之接触。
        11、用水或一般灭火器浇灭离接触网带电部分不足4米的燃烧物体时,接触网必须停电;距离接触网超过4米的燃烧物体,可在接触网不停电的情况下进行灭火,但水流必须不向接触网方向喷射。沙土灭火时,在距接触网2米以上时,可不停电。
        12、当发现有人触电时,首先应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为此:
        (1)如隔离开关距触电者较近,应立即拉开开关,切断电源。
        (2)如隔离开关距触电者较远,来不及切断电源时 ,救护人员应穿着绝缘鞋,带上绝缘手套,使用绝缘棒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3)采用抛线短路法,即用一根金属导线,一端牢固地接在钢轨上 ,另一端抛挂在接触网上,迫使电源开关跳闸。抛线地点应距触电者靠近变电所一侧10米以外,防止短路电流伤人。没有切断电源以前,不要赤手直接或间接使用非绝缘物件接触触电者,以防救护者触电。
        13、急救触电者,一般可按以下四种情况分别处理:
        (1)伤员未失去知觉时,应安放在空气流通、温暖处安静休息 ,同时请医生或送往医院治疗。
        (2)伤员虽已失去知觉但呼吸及脉搏未停止时 ,应安放在平坦通风的场所,解开衣扣裤带使其呼吸不受阻碍,同时用毛巾磨擦全身,使之发热,并迅速请医生。
        (3)伤员失去知觉,而且呼吸困难时, 应立即就地使用人工呼吸法进行急救,并迅速派人请医生前来,切不可注射强心剂或向触电者泼冷水。
        (4)触电者呼吸及心跳均停止时,多数都是假死,只要抢救及时, 方法得当,一般都能救活。救护人员要坚持先救后搬的原则,立即就地进行连续的人工呼吸或心脏挤压,直至救活或经医生诊断已死亡为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