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被监察企业的义务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被监察企业的义务:

劳动保护监察条例中规定:

企业必须接受劳动保护监察机关的监察,如实反映情况,提供工作方便。

企业各级主管部门,在管理生产、经营的同时,必须同时管理劳动保护工作,监督企业执行劳动保护法律、法规、规章,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劳动保护工作中的问题,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违章的行为,加强劳动保护目标管理,制定考核办法,把劳动保护作为考核企业的重要指标。

企业各级主管部门应当支持、协助劳动保护监察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劳动保护监察机关在工作中,应当发挥企业各级主管部门的作用。

企业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劳动保护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标准。

(一)在编制生产计划时,必须同时编制劳动保护措施计划,并依照国家规定提取、使用劳动保护技术措施经费。

(二)按照国家规定设置劳动保护管理机构或者专职、兼职劳动保护管理人员;

(三)对职工进行安全技术教育,对新工人和调换新工种、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或者使用新设备的工人,必须进行安全训练,经考核合格后方准顶班上岗;

(四)建立并严格执行定期的和经常的安全检查制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禁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

(五)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必须把劳动保护列入承包内容,认真考核;

(六)厂区、作业场所和其他设施,都应当符合国家有关劳动保护的规定,各种设施必须建立维修保养、检查和报废的制度,安全防护、防尘防毒等装置,必须保持齐全、完好、有效;

(七)新建、改建、扩建和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劳动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八)采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生产新产品有害人身安全时,必须配合相应的、经鉴定合格的劳动保护装置,方能投产;

(九)对生产过程中使用或者产生有毒有害物质的,必须配备防护设施,并不得把有毒有害物质的生产、加工,外包、扩散给没有有效防护设施的企业或者个人;

(十)发生因工伤亡事故,必须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工人职员伤亡事故报告规程》及有关规定办理,不得隐瞒、虚报和故意拖延不报。

企业必须接受劳动保护监察机关的监察,如实反映情况,提供工作方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