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机对顶非开挖埋管施工工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15日

人机对顶非开挖埋管施工工法是通过增加同步顶进作业面数量,即由单一顶进作业面增加至双作业面,实现人工掘进和机械掘进对向同步施工的施工方法。

人机对顶施工模型图

人机对顶非开挖埋管施工工法采用高精度测量系统对管道空间位置进行精确定位并复核。顶进过程中,人工掘进作业面采用自主研发的手掘式顶管顶进纠偏装置与机械掘进设备纠偏装置相互配合,动态纠偏,确保顶进的精度。机械掘进采用有效降低施工磨损的掘进设备,降低对壳体的磨耗。两作业面以30cm为一进尺,同步复测管道位置及高程,两作业面相遇前,准确控制两作业面轮停的距离。贯通后机械掘进作业面继续顶进直至人工掘进段管道及机械掘进设备全部由人工掘进工作井退出。

研究成果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2021年度山东省住建系统“五小”竞赛选树成果一等奖”等奖项。人机对顶非开挖埋管施工工法适用于黏土地层、风化岩石层、以及在地下水位线以上的砂层、粉土层,管径大于DN1000的混凝土管道顶进施工,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柳青河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及其配套管网工程PPP项目等工程,与传统顶进方法比较,该工法工艺便捷,提高了顶进的施工速度,缩短施工周期25%-35%,造价降低3%-5%,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推广价值。

  • Tag:埋管施工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