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吊重物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31日

1、在起吊时要选择符合要求的起吊、托运工具,人员要站在安全地点,防止断绳、断链、断钩伤人。

2、用手拉葫芦起吊重物时,手拉葫芦、挂钩和绳头等起吊工具的起吊能力必须大于起吊重物的重量的2倍以上,要先试吊高度100~200mm,无误后再起吊。拉小链时要双手用力均匀,不得过快过猛。起吊重物需悬空停留时,需将小链拴在大链上。

3、使用千斤顶起吊重物时,应将底座垫平,底座及顶部必须用木板或枕木垫好,重物升起高度不得大于千斤顶的额定高度;无高度标准的千斤顶,螺杆或活塞的伸出长度不得超过全长的2/3。同时使用两台及以上千斤顶起吊同一重物时,必须使负荷均匀,保持同步起落。

4、使用导链起吊时,应检查加固周围的支架,使用完好的导链,并把导链挂在完好的支架上,绳扣、绳卡必须符合安全要求。工作时,人员应注意力集中,非工作人员不得接近工作地点,人员严禁在导链所挂支架下工作或停留。

5、起吊和托运时,吊索捆绑和受力点应系在设备大件上的吊装部位,吊索的转折处与设备接触部位应用软质垫件,严禁把设备的外凸处手柄当做吊装绳用。

6、捆绑易变形的部位时,应采取措施防止其变形。设备上滑动部位应以固定,以防滑动碰坏和碰伤人员。

7、设备在起吊拖运时,一般不得中间停止作业,设备到位或中间停止时,应放置稳固,对重心高的设备,应采取防摇动或倾倒的措施后,方可拆除起重机械或索具。

8、起吊设备时,禁止人员在设备下面或受力索具、钢丝绳附近及吊装物下落歪倒波及的地方通过和逗留,不得将头或脚伸到可能被压、挤的位置。

9、装车、提升运输、起吊、托运时,必须由班组长统一指挥。

10、起吊时必须号令一致,防止挤手、砸脚;单人抬重物时,必须看好脚下周围环境。

11、起吊大件时必须在支护完好的地点作业。

12、用设备起吊、拖运物品时所起运设备不准超过额定载荷,身体任何部位不准进入起吊物下,起吊点必须选择牢固、可靠、支护完好的地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