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爆破材料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31日

爆破材料属于危险物品,是矿井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建议采取以下对策措施。

1.贮存

1)爆破材料的贮存量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2)所有接触爆破器材的人员都要穿棉布或抗静电的衣服。

2.运输

1)爆破材料应用帆布覆盖,捆紧,运输爆炸材料的车辆必须配带防火帽、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2)严禁用非专用车辆运输爆破器材。

3)往井下运送炸药时,要事先通知调度室,绞车司机和井上、下把钩工。

4)运输爆破材料过程中,禁止摩擦、撞击和抛掷爆破器材。

3.使用

1)按矿井瓦斯等级选用煤矿许用的炸药和雷管,不得使用过期或变质的爆破材料,当班剩余的火工品必须交回炸药仓库。

2)爆破工必须把炸药和雷管分开存放在专用的爆破材料箱内,并加锁,放到警戒线以外的安全地点。

3)装药前必须清除炮眼内的煤粉或岩粉,再用木质或竹质炮棍将药卷轻轻推入,不得冲撞或捣实,严禁使用铁质和塑料炮棍,装药后必须把电雷管脚线悬空,电雷管脚线和放炮母线禁止与各种设备导线相接触。

4)炮眼应用水泡泥封堵,无封泥,封泥不足或不实的炮眼严禁爆破。

5)井下爆破必须使用矿用防爆型发炮器,发炮器的把手钥匙,必须由爆破工专人专用。

6)爆破后经过充分通风,爆破员瓦斯检查员和班组长先进入放炮地点,应检查有无冒顶、危石、支护破坏和瞎炮现象。如果发现应及时处理。

7)处理拒爆,残爆时,必须在班组长指导下进行,严禁用镐刨或从起爆药卷中拉出电雷管,一定要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进行处理,否则不能从事其他工作。

8)必须使用煤矿许用炸药和煤矿许用雷管,使用的炸药安全等级必须与矿井瓦斯等级相适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