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轨道巷施工环行水仓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27日

一、编制说明:

根据矿生产安排,我区掘进2队将在1003轨道巷施工环行水仓,为确保安全顺利施工,特编制此安全技术措施。

二、工程概况:

1、施工顺序:2#通道(包括泵窝)→水仓→1#通道(包括泵窝)→挡水墙。

2、2#通道拨门中位置g1点向里15.76m,方位N99°,L=16.5m(平),按中线跟顶施工(拨门处下帮跟顶);水仓按腰线(2‰)施工,L=51m;水仓施工到位后,自下向上施工1#通道,参考方位N272°,L=16.5m(平),按中线跟顶施工。

3、通道向下5m处巷帮各施工一处泵窝,规格:净宽×净高(中顶)×深=3.0m×2.8m×4m,底板铺设水泥地坪,地坪厚度150mm。

4、通道及水仓均采用煤锚支护,并进行喷浆,喷浆厚度为150mm;通道规格为净宽×净高=3.1m×2.3m,水仓规格为净宽×净高(中顶)=3.4m×2.78m。

5、在水仓中部设置一道挡水墙,宽度600mm,高度1.8m,采用瓦石垒砌。

三、施工方案及技术要求:

(一)、施工方案:

1、四岔门处已采用四根锚索梁补强支护。

由于拨门处插梁已预留,2#通道施工方案采用扶双主抬棚后向里采用煤锚支护的施工方式。施工时扶双主抬棚,双主抬棚要正规有劲,且棚棚与插梁接实。抬棚规格为梁长3.2m,腿长2.6m。抬棚腿必须带夹板,软底要穿鞋。

通道规格:净宽3100mm,净高2300mm;锚杆布置为“454”型,顶、帮锚杆株排距均为700×800mm。锚杆型号为GM22/2400-490,顶采用YMS15.24/5.4-1860的锚索进行增强支护,每隔5m打设在顶板正中处,施工滞后迎头不得超过10m。

2、通道施工到位后,顶板采用锚索加强支护,然后按设计方位拐弯施工水仓。犄角处圆滑过渡,采用钢带包裹加固。

水仓规格:净宽3400mm,净高(中顶)2780mm;锚杆布置为“355”型,顶、上帮锚杆株排距均为800×800mm,下帮锚杆株排距为700×800mm。锚杆型号为GM22/2400-490,顶采用YMS15.24/5.4-1860的锚索进行增强支护,每隔5m打设在顶板正中处,施工滞后迎头不得超过10m。

(二)、技术要求:

1、按中线(腰线)跟顶板施工,严禁破顶;两帮预留煤柱不少于500mm;爆破的煤块度适中,抛掷距离适中;围岩不受破坏,无明显炮震裂痕。

2、永久支护技术要求:

①、锚杆眼位必须按线布置,株排距均匀,帮、顶锚杆要对称布置。

②、严格按设计要求施工,巷道净高误差保持在-50至+250mm之间,净宽误差保持在-50至+200mm之间。

③、锚杆方向:锚杆布置方向应尽量与巷道轮廓线(或岩层主要层理面)垂直,其夹角不小于75°,煤巷顶板靠两帮的锚杆,与顶板法线夹角呈15~25°。

④、锚杆安装前,应检查锚杆眼的质量,检查锚固剂是否完好,有无变质现象。如有破碎结块不得使用。安装前必须用压风吹扫眼孔内的积水和煤岩粉,以免影响锚固剂和孔壁的粘结。

⑤、锚杆安装要求丝杆露出托盘10~40mm,顶锚杆安装的锚固力不小于80KN,扭矩不小于300N·m,帮锚杆安装的锚固力不小于60KN,扭矩不小于200N·m,并经常进行锚杆锚固力测试,对于失锚和锚空现象,要及时处理,确保锚杆安装牢固。锚杆托盘必须耐压,不易受压开裂。

⑥、自连式钢筋网紧贴岩煤壁。

⑦、顶锚杆紧跟迎头,帮锚杆距迎头不大于3m,手工刷大后,帮锚杆距迎头端面不超过800mm。

⑧、最上面一排帮锚杆距顶板不大于300mm,最下面一排帮锚杆距底板不大于500mm,否则及时补打。

⑨、补强支护锚索长度为5.4m,间距5m(围岩破碎时间距适当减小),每根锚索用4卷锚固剂锚固(1卷K2550型和3卷Z2550型),先装快速,后装中速。树脂锚固剂用锚索送至孔底后边搅拌边推进,搅拌20~30秒停转,等待2分钟后再落下钻机。树脂锚固剂凝固1小时后,方可进行张拉预紧上托盘工作,锚索布置在巷道顶板中间。锚索托盘要紧贴岩面,预紧力不小于100 KN,锚固力不小于200KN;锚索外露不大于350mm,外露部分用100mm长软套包牢。

3、施工工序:

顶锚杆支护施工工序:检查上班工程质量→看线定炮眼眼位→打眼→装药联线放炮→排烟→敲帮问顶→初步验炮→倒货→验炮→打点柱、挂防片网→看线点锚杆眼位→→打锚杆眼→吹扫眼孔→检查眼孔质量→安装树脂药卷→铺网挂钢带→安装锚杆并搅拌至凝固→拧紧螺丝→检查锚杆安装质量。

帮锚杆支护施工工序:检查上班工程质量→敲帮问顶→刷大成型→检查巷道尺寸→看线点锚杆眼位→打帮锚杆眼→吹扫眼孔→检查眼孔质量→安装树脂药卷→铺网挂钢带→安装锚杆并搅拌至凝固→拧紧螺丝→检查锚杆安装质量。

锚索支护施工工序:打眼→送树脂药卷→搅拌树脂→拉钢绞线、安装→进入下一循环。

四、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1、施工前,掘进2队下齐各种施工用料和事故备用料,备用料距迎头不超过100m。

2、拨门前施工单位技术员根据设计要求划定具体开窝位置,施工5m后地测科给出一组正规中线。

3、开始施工前,掘进2队将拨门处两帮前后10m腿子用轨道配合专用卡子连成一体。

4、拨门前,将放炮地点附近10m范围内的电缆、管路保护好。电缆采用笆片捆扎保护,风筒及风水管路用旧皮带配合大板保护。

五、安全技术措施

1、每班施工前,由当班跟班干部对施工范围内的巷道进行安全确认,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并认真填写安全确认牌板,否则不准开工。

2、因水仓与1003轨道巷净间距较小,在施工水仓直至贯通时以放小炮为原则,不得放大炮,以减少对煤柱的破坏,防止崩倒1003轨道巷棚子。

3、加强顶板管理,进行每项工作前都必须找净顶板和两帮的活矸危石,找顶时必须由两人进行,一人观察顶板,发现险情及时报警撤人;找顶工具采用长度不小于2m的钎子。

4、临时支护形式:点柱间距800(±100mm),排距1m,距迎头不超过800mm,点柱上要带帽,下部打在实底上,无法打在实底上时要穿鞋,点柱打设要及时,打设点柱前进行敲帮问顶制度,及时找掉浮矸、活石,确保点柱正规、有劲、稳固、可靠。临时支护锚杆紧跟迎头后,点柱方可拆除。

平段及上山施工时迎头正规使用防片帮网。

5、施工期间,加强后路巷道的安全巡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如发现顶板下沉、锚杆失效等异常情况时,要及时进行修复,必要时套棚加固。

6、施工期间,要强化锚杆施工质量,严格按设计施工,杜绝锚杆穿皮、螺母松动等现象,发现不合格锚杆及时补打。顶锚杆紧跟迎头,够一排打一排,最大空顶距离不超过800mm,顶板破碎时缩小循环进度。

7、锚杆安装要牢固树立“初锚力第一”的观念。必须使用锚杆钻机安装锚杆,使树脂锚固剂充分搅拌混合。并使用快速安装工艺,即搅拌树脂锚固剂、上托盘、拧紧螺母一次完成。严禁用锤击或风锤搅拌的方法安装锚杆。

8、施工时迎头严禁出现罩檐子,以防折帮伤人。

9、加强通风和瓦斯管理,施工单位加强风筒保护,保证迎头风量充足,正规使用探头和便携仪,测气员加强迎头瓦斯检测。迎头瓦斯浓度达到1.0%时,必须停止用电钻打眼;爆破地点附近20米以内风流和瓦斯浓度正常时,允许爆破;瓦斯浓度达到1.5%时,必须停止工作,切断电源,撤出人员,进行处理。

10、严格执行“十不装、十不放”、“一炮三检”及“三人连锁放炮”制度,加强验炮管理,严格按局、矿下达的验炮制度执行。当班必须清底验炮。

11、加强放炮警戒,警戒方法采用“去四回一”, 每班放炮前由跟班干部指定专人警戒,警戒人应在警戒栅栏以外穿警戒服执行警戒,警戒区内人员全部撤至安全地点。放炮地点必须设在进风侧反向风门之外的全风压通风的新鲜风流中或避难所内。放炮距离不小于300m,警戒距离不小于320m。放炮不结束,警戒人员不得随意脱岗和私撤警戒,放炮结束后,由跟班干部亲自撤除警戒。警戒位置见附图。

12、放炮前应停掉动力电。

13、底眼使用阻燃彩带,外露不少于500mm。

14、1#通道施工时迎头向下10m安装挡矸板,防止滚矸伤人。

15、施工期间加强干部跟班,现场落实各项安全事项。

16、本措施未尽事项按《1003掘进工作面作业规程》及其他集团公司、矿有关规定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