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体系与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18日

        在本工程开工前,先跟当地有关部门联系,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同时施工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搭设各种安全防护设施,做好警示标志,并派专人在施工现场周围进行巡逻。
        一、安全生产
        1.安全管理方针:
        安全管理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2.安全组织保证体系
        以项目经理为首,由项目副经理、安全负责人、各专业施工队等各方面的管理人员组成安全保证体系:见下图
        
        3.安全管理制度
        (1)安全技术交底制:根据安全措施要求和现场实际情况,各级管理人员需亲自逐级进行书面交底;
        (2)班前检查制:责任工程师必须督促与检查施工方、专业分公司对安全防护措施是否进行了检查;
        (3)大中型机械设备实行验收制,凡不经验收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
        (4)周一安全活动制,经理部每周一要组织全体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对上一周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对本周的安全重点和注意事项作必要的交底,使广大工人能心中有数,从意识上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5)定期检查与隐患整改制:经理部每周要组织一次安全生产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必须定措施、定时间、定人员整改,并作好安全隐患整改消项记录;
        (6)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实行年审制,每年由公司统一组织进行,加强施工管理人员的安全考核,增强安全意识,避免违章指挥;
        (7)实行安全生产奖罚制与事故报告制;
        (8)危急情况停工制:一旦出现危及职工生命财产安全险情,要立即停工,同时即刻报告公司,及时采取措施排除险情;
        (9)持证上岗制:特殊工种必需持有上岗操作证,严禁无证操作。
        4.安全管理工作
        (1)项目经理部负责整个现场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遵照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技术措施规定的有关安全措施组织施工;
        (2)专业工程师要认真做好分部分项工程安全技术书面交底工作,被交底人要签字认可;
        (3)在施工过程中对薄弱部位、环节要予以重点控制,特别是大型施工设备等从设备进场检验、安装及日常操作要严加控制与监督,凡设备性能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准使用;
        (4)防护设备的变动必须经项目经理部安全总监理批准,变动后要有相应有效的防护措施,作业完后按原标准恢复,所有书面资料由经理部安全总监理保管;
        (5)对安全生产设施进行必要的、合理的投入。重要劳动防护用品必须购买定点厂家的认定产品。
        (6)分析安全难点,确定安全管理难点
        在每个大的施工阶段开始之前,分析该阶段的施工条件、施工特点、施工方法,预测施工安全难点和事故隐患,确定管理点和预控措施。在结构施工阶段,安全难点集中在:
        1)高处施工防坠落,立体交叉施工防物体打击;
        2)脚手架工程安全措施等;
        3)各种电动工具施工用电的安全等;
        4)现场消防等工作。
        5.现场管理措施
        (1)项目经理部要按照城市建设管理部门的要求搭设围墙和门房,制订门卫制度,实行封闭式的管理。与项目工程施工无关的人员非经允许不得入内,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的单位、部门来工地执行公务人员经门卫同意且戴好安全帽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
        (2)项目经理部全体工作人员、现场所有的施工人员均必须自觉地戴好安全帽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方可进入操作岗位。
        (3)施工操作工作中,不允许穿高跟鞋、不允许打赤膊、穿拖鞋和不能满足安全生产要求的服装。高处危险作业(如架工、木工、钢筋工等)不允许穿硬底鞋。
        (4)施工现场的生活区与生产区域应分离,职工家属,特别是小孩不得进入施工现场。生活区内的生活用电应按标准面设,生活污水和垃圾应有组织地排出,食堂及个人炉子应满足安全防火的要求。
        (5)施工现场的平面布置,应按照审定的施工组织设计进行布置。施工用电的线路、施工道路、临时设施、易燃易爆物品的布放等均应满足有关安全的要求。
        6.施工用电安全管理
        (1)根据本项工程的特点,拟设专职电工两名。全权负责本项工程施工用电的线路架设和安拆、电器保管、维修和使用。
        (2)根据业主提供的电源,搭设配电室一间(约10㎡),并配置配电柜一台,安装门锁,由专业电工负责操作。
        (3)根据施工组织设计和现场施工机械设备的布置及施工照明(含生活用电)的需要,实行单机单闸安装电闸箱;施工照明采用可移动“三相五线制”的活动闸箱;移动式手持小型电动工具采用三相插头接电。所有电闸箱按标准制作、安装闸刀,电闸箱应防雨,装门安锁。
        (4)所有机构设备应埋设地极接地,塔吊等高耸机械设备还应安装避雷装雷,按标准做好检测。
        (5)配电室及各施工机械的配置专用电闸箱,均应配置安装漏电保护器。各种保险丝的的规格均应与所对应的机械设备的功率相匹配,不得用过大的保险,不得用铜丝、铝丝和铁丝代用。
        7.施工机械安全管理
        进入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的完好率应是百分之百,做好运转记录,加强维修保养,不得带“病”作业,不得违章操作。每个台班使用前均应进行试运转,试运转结果符合要求后,方可正式投入使用。
        (1)垂直运输设备安装完后,应办理验收或分段验收签证手续,办清验收合格手续后,方可正式投入使用。
        塔吊应安装限位(超防)和保险(防断)装置,停吊处应设保险装置,下班前应拉闸断电。
        (2)所有机械设备的转动部位(如皮带、齿轮等)应设防护罩,不同机械相应设置不同的防护板。凡有正反转的机械设备,除要求单机设闸外,电闸箱距操作者的距离不宜太远(一般为3-5.0m),采用倒顺开关或继电器按钮开启。
        (3)砂浆机、混凝土搅拌机等公用机械设备和操作者均应持有效操作证上岗,其他专业工种的机械设备(如钢筋机械、木工机械、砂浆搅拌机等)实行定人定岗持证操作,操作前要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学习操作规程,掌握操作要领;潜水泵等带水作业机构,蛙式打夯机、电焊机等操作者还要穿绝缘芏、戴绝缘手套等防护用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