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砼施工接头处理作业指导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7日

1、目的

明确桥梁混凝土接头处理施工作业的工艺流程、操作要点和相应的工艺标准,指导、规范桥梁混凝土接头处理作业施工。

2、编制依据

《客运专线铁路桥涵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暂行标准》

《客运专线铁路桥涵工程施工技术指南》

《新建铁路杭州至长沙客运专线首次设计技术交底资料》

《高速与客运专线铁路施工工艺手册》

3、适应范围

本作业指导书适用于沪昆客运专线江西段桥涵混凝土接头处理施工。.

4、接头处理及作业规程

一般混凝土灌筑工作中断时,应在前层接缝面上,按设计规定作接缝处理,若设计无具体规定时,可采用埋入接茬片石、钢筋、型钢。而结构接头的型式有:预埋钢筋(钢板)、钻孔埋筋、钢筋连接器(套管)、钢筋对焊法等。具体规定如下:

4.1一般混凝土施工接缝可预埋片石或在构件周边预埋直径不小于16mm的钢筋或其他铁件作榫。

4.1.1 石块的最大尺寸,不超过填放石块处结构最小尺寸1/4,石块的最小尺寸不得小于15CM。

4.1.2应选用无污染、无裂缝、无夹层、未风化和未灼烧的石块,其抗压强度不得低于30mpa(300kgf/cm2),并应具有混凝土粗骨料所要求的耐久性。

4.1.3石块在填放前应用水冲刷干净,但不得淋洒水泥浆或粘附其他污物。

4.1.4石块应均匀分布,安放稳定,石块间的净距不得小于15cm,石与模板的间距不宜小于25cm,且不得与钢筋接触。

4.1.5 混凝土施工接缝可在构件周边预埋直径不小于16mm的钢筋或其他铁件,埋入与露出长度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30倍,间距不应大于钢筋直径的20倍。

4.2接头处理

4.2.1在旧混凝土的施工接缝面上,或在间歇超过规定的已硬化的前层混凝土表面上继续灌筑新混凝土时,应先凿除施工接缝面上的水泥砂浆薄膜和表面上松动的石子或松弱混凝土土岐,并以压力水冲洗干净,使之充分湿润,不存积水。

4.2.2灌注前,宜在施工缝表面上先铺一岐厚度约15CM.并与混凝土灰砂比相同而水灰化略小的水泥(竖向结合面可刷水灰比0.3左右的薄水泥一层),或铺一层厚约30CM的混凝土(按新灌混凝土配合比减少10%粗骨料)后,再接灌新层混凝土。

4.2.3 施工接缝处的混凝土应加强振捣,使新旧混凝土紧密结合。

4.3结构面大于100m2的大体积混凝土,允许适当分段(块)进行灌筑,但应符合下列规定:

4.3.1段与段间的竖向应与结构截面尺寸较小的方向平行。

4.3.2 上下两邻层中的竖向接缝应互相错开,在水平横缝和竖缝上均作成适当的接榫.

4.4冬季施工混凝土

4.4.1冬季施工的混凝土,其灌筑面(接合面)的清理准备工作,应按第4条办理,接合面的状态和温度应和混凝土灌筑的方法相适应。

4.4.2与新灌注混凝土接触的旧混凝土有部分侧面暴露在冷空气中时应对距离接灌面1.5m范围内的外露表面,适应防寒保温。

4.4.3对于从混凝土中伸出的外露钢筋或其他钢铁预埋件,应在长为1.0m的范围内防寒保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