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严寒山区隧道施工安全措施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06日

一、概述

东边道白和段,隧道共七座,总长11820m。隧道位于东北寒冷地区,最冷月平均气温-12.69℃,最低气温-33.2℃,地面冻结深度大于1.5米,土壤最大冻深1.5m;冻结期5~6个月,需组织冬季施工。安全问题十分突出,为预防事故发生,做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我们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建立以项目经理为首的安全领导小组,对隧道施工的不安全因素进行了研究,建立责任制,从组织上、制度上、防范措施上保证安全生产,制定了详细的安全措施并付诸实施,取得良好效果,隧道从开工至今,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

二、安全保证体系与隧道安全措施

在施工过程中始终贯彻“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切实做好施工中的安全工作,制定安全政策及保证措施,作为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实施安全工作的标准和要求。

㈠、安全保证组织机构

我部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项目长任组长,项目副经理任副组长;安全部为专职管理部门,各工区隧道设安全员。安全管理体系如下图:

㈡、人员配置

项目经理部设专门的安全管理部门,各责任工区分别配置一名安全员。

㈢、安全保证检查程序

施工中各责任工区安全员在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项目部汇报,及时解决。

㈣、制定安全方针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做到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技术保证,确保施工安全。

㈤、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及保证制度

1、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制度

⑴、开挖爆破安全作业规章制度。

⑵、各类机械的操作、运行规则及安全作业制度。

⑶、用电安全须知及电路架设养护作业制度。

⑷、用水管路安装及养护作业制度。

⑸、施工现场保安制度及火工品保管制度。

⑹、工区防洪、防火、防风措施。

⑺、有关劳动保护法规的执行措施。

深化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工作人员上岗前必须进行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牢记“安全第一”的宗旨,安全员坚持持证上岗。

㈥、隧道施工安全措施

1、隧道施工洞内设专人指挥调度,三管两线设专人管理,保证照明、通风、排水设施良好,道路平顺畅通、灯光明亮。设置好运输线路安全信号标志,确保洞内运输安全。

2、专职安全人员上岗必须佩带安全人员袖标,凡进洞人员必须戴安全帽。

3、重视洞口的稳定和排水,做好截水沟和边沟,经常检查洞顶边坡的稳定情况。

4、把软弱围岩作为重点和防范对象,注重围岩监测和观察,按新奥法原理组织施工,做好隧洞监控测量,根据监测资料,判定围岩的稳定性,超前指导施工,保证安全。

5、隧道开挖断面轮廓及时封闭,反坡开挖排水设施双电源和备用水泵。高压电线及风管通过衬砌台车时,设置绝缘活动装置和风管分节安装,防止挂断电缆和弄坏风管。

6、隧道施工各工序安全保证措施

⑴ 钻孔安全保证措施

钻眼前,首先检查工作面是否处于安全状态,灯光照明是否良好,这些灯必须满足施工规范中要求最低规定亮度(一般照明系统最低亮度相当于100W白炽灯以6m间隔所产生的亮度,照明系统电压不得高于220V),支护、项板及两帮是否牢固,有无松动的岩石,如有松动的岩石及时支护或清除。

严禁在残眼中继续钻眼;严禁在工作面拆卸修理钻孔工具。

进洞施工人员必须戴安全帽、防护手套、穿工作服;电工和电钻工穿绝缘鞋和戴绝缘手套。

⑵ 爆破施工安全保证措施

爆破材料的运输、储存、加工、现场装药、联线、起爆及瞎炮处理,必须遵守《爆破安全规程》(GB6722-1986)的有关规定。

①、在进行爆破作业之前,要取得当地公安部门的批准,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并向公安局申请购买、运输、储存及使用爆炸品的许可证。

②、项目部派副经理杨国荣负责爆破施工。

③、炸药库处设报警装置,并设程控电话,保证与外界联系畅通。

④、加强火工品管理。炸药库看守人员要进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炸药库四周设铁丝网围墙,双门双锁。爆破器材分类存储于干燥的仓内,温度保持在18~30℃,库内设消防设备,运到工地的炸药若当天未使用完毕,必须如数交回,不得在工地留存过夜,火工产品领用运输过程中必须有押运员负责。

⑤、严格遵守规定的爆破时间,并告示当地居民及施工人员,设置醒目的标志牌,放炮时派专人警戒信号。

⑥、对哑炮要严格按《爆破作业规程》进行处理。

⑦、爆破施工要持证上岗,作业现场设专职技术人员指导,装药前要对炮眼进行联线逐孔检查,点炮前要由专职安全员检查其它人员及所有机械设备是否撤至安全地带。炮响30分钟后,才准许安全员进入工作面检查,确定无危险后其它施工人员才能进入作业面施工。

⑶ 装碴与运输安全保证措施

洞内装碴作业的人员、车辆听从调度的统一指挥。

机械装碴时,隧道断面尺寸必须满足装碴机械安全运转,并符合下列要求:装碴不准高于车厢;装碴机械与运碴车辆之间不准有人;为确保运碴车辆就位良好和安全进出,派专人指挥。

车辆行驶遵守下列规定:同向行驶车辆保持50m的距离,洞内能见度较差时,加大距离;车辆发动前必须了望与鸣笛;车辆不得带故障运行。

车辆在洞内行驶时,施工人员必须遵守下列规定:不准与车辆机械抢道;不准扒车、追车和强行搭车。

洞内倒车与转向,必须开灯,鸣笛并派专人指挥。

冬季运输安全主要在洞口段排水不畅时结冰而造成地面滑,不安全,或洞外下雪,上下坡车辆行驶不安全,我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组织了专业的路面保障队伍,配备了推土机、装载机与挖掘机等设备。洞内排水集中排放,水沟内不集水不结冰。洞外提前在路边堆放砂土,必要时随路面铺垫,确保运输安全。

⑷ 隧道大坡度反坡施工防车辆溜放安全措施

由于隧道为反坡施工,尤其斜井坡度大,为此将采取强有力安全保证措施。定期对车辆进行检修,故障车辆严禁进洞。运输车辆严禁超载,牵引能力要留有大于20%的预存能力。斜井地段设置溜车警铃,斜井左侧间距30m左右设置小型避车洞,用于紧急避车。

⑸ 隧道支护安全保证措施

施工期间现场负责人会同有关人员对各部位支护定期检查。在不良地段,每班指定专人检查,当发现支护变形或损坏时,立即修整加固。

严禁将支撑放在虚碴或软弱的岩石上,软弱围岩地段底面加设垫板或垫梁,并用混凝土块塞紧。

开挖后自稳程度很差的围岩、喷射混凝土尚未达到一定强度,喷锚后变形量超过设计允许值以及发生突变的围岩,采取及时加强临时支护措施。

对洞内拱顶和地表布置的测点定期观测,发现洞内和地表位移值等于或大于允许位移值,以及地面或洞内出现裂缝时,必须立即通知作业人员撤离现场,待制订处理措施后再施工。

对喷锚地段的危石及时处理完毕,脚手架、防护栏杆、照明设施确保符合安全要求。

喷射机械定机、定人、定岗,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坚持交接班检查制度,并作好记录。

⑹ 隧道通风与防尘安全保证措施

隧道施工的通风设专人管理。通风机运转时,严禁人员在风管的进出口附近停留。通风机停止运转时,任何人不准靠近通风软管行走和在软管旁边停留,不准将任何物品放在通风管或管口上。

采用φ1300通风管,以保证隧道作业人员每一人最少提供3m3/min新鲜空气,保持空气流动速度不小于15m/min,二氧化硅粉尘小于1mg/m3,开挖作业空间的空气中烟雾的亚硝酸、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浓度不超过有关劳动法规要求的标准。

隧道开挖中使用柴油机设备,在设备排气口安装净化器。并禁止使用燃汽油或液化气石油气的内燃机。

喷射混凝土采用湿喷工艺。

⑺ 隧道防火与防水安全保证措施

施工区域设置有效且足够的消防器材,放在易取的位置并且设立明显标志。各种器材做到定期检查补充和更换,不得挪用。

隧道内严禁明火作业。

在雨季前进行防洪及洞顶地表水检查,防止洪水灌入洞内。

对地表水丰富和地质条件复杂的地层,在施工时制定妥善的防排水措施,备足排水设备。同时在高压风水管上安装三通阀,在遇到大涌水时作为紧急排水管使用。

⑻ 隧道内电气设备安全保证措施

供电线路采用380/220V三相五线系统。

照明电压,作业地段不大于36V,已衬砌好和非作业地段可用220V,手提作业灯为14~24V。

选用的导线截面保证使末端电压降不得大于10%;36V及24V线不得大于5%。

作业地段必须保证足够的照明。各种电气设备和输电线路有专人经常进行检查、维修、调整等工作。所有的动力线和设置都保持在最佳的绝缘和安全状态。

动力线和照明线在隧道的一侧布置。所有线路使用设计合理并具有合适绝缘,将线牢固的固定在隧道壁上,并且不受隧道爆破影响而损坏。

洞内电气设备的操作,必须符合下列规定:非专职电工不得操作电气设备;手持式电气设备的操作手柄和工作中接触的部位,设有良好的绝缘。使用前进行绝缘检查。

电器(气)设备外露和传动部分,必须加装遮拦或防护罩。

36V以上的供电设备和由于绝缘损坏可能带有危险电压的设备的金属外壳、构架等,必须有接地保护。

直接向洞内供电的馈线上,严禁设自动重合闸,手动合闸时必须与洞内值班人员联系。

㈦、施工临时供、配电安全措施

在施工之前,对所有的用电设备进行一次彻底的调查,确定用电方案,并检算各用电负荷及相应的辅助设施,确保用电安全

1、整个施工现场的临时供、配电有详细的设计。

2、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采用TN-S系统。

3、全部负荷在首端接漏电保护器,确保安全。

4、保护零线(PE线)在开始、中间、结束段均重复接地,各金属外壳机械设备均设置保护接零。

5、所有的用电设施均实行“一机、一闸、一保护”,禁止一个闸刀控制多个用电设施。

㈧、劳动保护措施

1、劳动保护

现场工作人员必须配齐、配带防尘口罩、手套等劳保用品。

2、特殊作业人员的保健措施

为保证隧道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本承包人积极与和龙林业医院协作,将该医院作为我部的急救医院。同时,组织一线生产人员进行现场急救包扎培训,提高员工的医疗常识和急救素质。对于治疗常见病,则通过组织集体检查等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保健预防服务。

三、 突发事件处理

1、停电事故处理

⑴ 施工现场全过程配备2~5台备用发电机,一旦出现突发停电事故,立即启动备用电源提供临时电力。

⑵ 设专人负责发电机日常管理和维修保养。

⑶ 加强施工用电线路的检查和维护,对老化线路必须及时更换,确保线路正常、安全输电。

2、突发火灾的处理

⑴ 每个施工队配备必要的通讯器材和消防工具。

⑵ 施工现场、生活区及各类库房、加工厂配备足够的消防桶、灭火器、沙箱等必备消防安全器材,施工期间消防器材不得挪做它用。

⑶ 当出现火警时,立即组织人力扑灭火险,并及时报警。

3、防止坍塌的措施

⑴ 按照“预支护、短开挖、快喷锚、勤量测、早衬砌”的施工原则,洞室开挖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

⑵ 加强地质超前预报。采用TSP地质超前预报系统对地质、水文情况进行探察,及时观察洞内围岩受力及变形动态,提前发现塌方的可能性及征兆。

⑶ 加强超前支护,提高围岩自承能力和开挖面的稳定性。加强初期支护,防止危岩松驰。开挖后及时施作初期支护,防止坍塌,提高围岩的自稳能力。

⑷ 加强围岩量测,及时调整支护方式和支护参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