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止二期锅炉温度异常的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24日

二期机组投产以来,由于机组协调参数设置存在缺陷,设备特性还没有完全摸请,值班员对新设备(特别是双进双出磨煤机)运行积累的经验不足,造成二期锅炉汽温超高或超低频繁发生,根据近期各值异常分析反映的情况,为防范类似事件的发生,特制定如下技术措施。

一、 双进双出磨煤机出力超限造成计算煤量失真的原因及运行中锅炉汽温异常的防范措施

在磨煤机动态分离器转速提高后,磨煤机的出力降低,磨煤机负荷风调节特性在大出力阶段变差。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为,动态分离器转速提高后部分粒度较大的煤粉被分离器分离后返回磨煤机,造成回粉量增大,相同量的负荷风携带相同量的煤粉进入分离器后由于回粉量增大,实际进入炉膛的煤粉量减少,因此,动态分离器转速提高后,相同的负荷风量会造成磨煤机的出力降低。由于磨煤机对原煤的磨制能力(单位时间将原煤破碎到分离器能够通过的粒度的量)有限,在负荷风携带的煤粉量接近或超过磨煤机的磨制能力,就会出现单位负荷风携粉能力急剧降低的现象,造成磨煤机计算煤量失真。在动态分离器转速没有提升之前,磨煤机的出力范围较大,实际运行调整中磨煤机的控制出力在磨煤机的出力范围内,磨煤机计算煤量失真不明显,在分离器转速提升后磨煤机的出力范围变小,按原来的习惯控制磨煤机的最大出力,在机组升负荷时磨煤机出力超过调整范围就会造成计算煤量失真(计算煤量大、实际煤量小),如发现不及时便会造成加负荷时锅炉低汽温。

上述过程造成计算煤量失真的根本原因是磨煤机的调整出力超过磨煤机的出力调整范围。因此,运行中(特别是机组升负荷前)应保持磨煤机必要的出力裕度。以下是#3炉磨煤机试验的负荷风和实际煤量的关系曲线,在磨煤机的实际出力(运行中可参考给煤机的出力确定)达到55-60T/H左右,磨煤机风/煤比曲线明显变缓。同时,每台磨煤机由于磨制的煤质(主要是煤的可磨性系数)不同、装球量不同、磨煤机护甲的磨损不同等原因造成磨煤机最大出力不同,以及磨煤机分离器的分离效果差异、磨煤机内的差压料位、旁路风量等参数控制差异,均会造成磨煤机风/煤比曲线产生变化。

防范措施:

1、 机组运行中,特别是机组升负荷前应根据磨煤机的实际运行情况,保持磨煤机必要的出力裕度,一般情况下磨煤机出力达到60T/H(注意磨制的煤和磨煤机特性不同,对最大出力影响比较大,运行中要根据该磨煤机的计算煤量和实际给煤机出力进行对比,同时负荷风调节挡板开度过大磨煤机带不上出力也能反映磨煤机的实际出力情况)要考虑启动备用磨煤机,如机组升负荷磨煤机裕度不够要提前启动备用磨煤机。另外,机组运行中要注意分析和监视计算总煤量和给煤机总煤量,如发现计算总煤量不正常大于给煤机总煤量,可能部分磨煤机出力过大进入了计算煤量失真区,应立即调整各磨煤机的出力分配或启动备用磨煤机。

2、 机组运行中,特别是机组升负荷时应严密进行锅炉主控、分离器入口温度、锅炉各受热面沿程温度的监视,发现锅炉主控指令异常增大超过其对应的负荷,分离器入口温度以及锅炉各受热面沿程温度快速下降,应果断解除协调,解除给水自动进行手动调整。上述处理过程类似一期磨煤机的堵磨处理,在初期容易造成低汽温,在降低磨煤机出力后容易造成超温,处理时注意超前进行参数控制。

3、 根据磨煤机试验的负荷风和实际煤量的关系曲线,逐步探索对磨煤机组态中的负荷风对应的计算煤量参数进行修改,改善协调的控制特性。由于负荷风和实际煤量在运行中影响的因素复杂,为减少干扰的因素,要求运行中尽量维持相对稳定的磨煤机运行方式,即旁路风调节挡板自动时偏置设置为0(负荷风挡板开度加旁路风挡板开度和为90),动态分离器正常时频率100%,磨煤机的差压料位800mm。

二、 投停加热器造成机组参数扰动大的原因及防范措施

在投停加热器时,抽汽电动门开关幅度过大,会造成协调较大的扰动。造成扰动的原因为,快开(关)抽汽电动门,汽轮机作功的蒸汽量瞬间降低(升高),造成机组负荷瞬间降低(升高),协调为补偿机组功率的变化和主汽压力的变化,便会调整锅炉主控和汽机主控,造成协调系统较大的扰动。

防范措施:

1、 投停加热器时,抽汽电动门的开关幅度尽可能小和间隔尽可能长,以减小对机组负荷和加热器水位等的扰动。

2、 投停加热器时应停止其他造成机组参数扰动的操作并解除协调。注意应同时解除锅炉主控和汽机主控(汽机主控不解除机组负荷变化会造成调门开度的变化,造成主汽压力波动,从而造成给水和锅炉沿程温度的波动)。

三、高加退出运行对锅炉运行参数的影响及防范措施

高加退出后随给水温度的降低,分离器入口温度降低,给水自动投入情况下给水流量降低,主蒸汽流量降低,燃料投入量不变的情况下主汽温度必然会升高,同时高加退出机组效率降低,发同样的电负荷必然要投入更多的燃料,更加重了主汽的升高趋势。

防范措施:

1、 高加退出运行后如维持原分离器入口过热度,一、二级减温水流量会增大,超过减温水的调节范围会造成受热面超温。由于高加退出至分离器入口温度降低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在此过程中要根据一、二级减温水调节阀的开度逐渐设置降低分离器入口的过热度。协调退出后手动调节给水也是同样道理。

2、 高加退出机组负荷有一个先升后降的过程,为减缓负荷波动幅度操作抽汽电动门一定要缓慢并且根据负荷变化情况分次进行。手动调节时,在高加退出过程中不要进行燃料的调节,待最后的高加退出结束,各部分参数稳定后再增加燃料量补充机组效率降低造成的负荷欠缺。

3、机组带大负荷时高加退出,如经上述调整受热面仍然不能维持正常值(分离器入口过热度负偏置超过5℃,一、二级减温水调节门全开,屏过出口温度超过520℃,高过出口温度超过569℃),应申请值长降低本机组的负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