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事故特点、原因及应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5日

1.电梯事故特点

(1)电梯事故中人身伤害事故较多,伤亡者中电梯操作人员和维修工占比例大。

(2)电梯门系统的事故发生率较高,因为电梯的每一运行过程都要经过开门

动作过程两次,关门动作过程两次,使门锁工作频繁,老化速度快,久而久之,造成门锁机械或电气保护装置动作不可靠。

2.电梯事故种类及原因

(1)轿厢失控、超速运行。由于电磁制动器失灵、电气安全装置失灵,以及曳

引绳在曳引轮上严重打滑等情况下,正常的制动手段已无法使电梯停止运动,轿厢失去控制,运行速度超过极限速度。

(2)坠落事故。电梯层门打开后,乘坐电梯的人员误入井道,造成坠落事故;

维修人员在轿厢顶操作不当而坠入井道。

(3)剪切事故。电梯电气控制系统工作不正常,在电梯层门、轿厢门打开的情

况下启动或发生溜车,造成在门区内的人员受到轿厢与层门的剪切而受到伤害。

(4)撞击事故。乘坐电梯的人员在门区受到门的撞击,维修人员在井道内或轿厢顶操作受到电梯部件的撞击而受到伤害。

(5)被困事故。由于控制电路出现故障,安全钳误动作或电梯停电等原因,都会造成运行中的电梯突然停止,使乘梯人被困。

3.电梯事故应急措施

(1)电梯运行中因供电中断、电梯故障等原因而突然停驶,乘客被困轿厢内

时,应通过警铃、对讲系统、移动电话或电梯轿厢内的提示方式进行求援,不要擅自行动,以免发生“剪切”、“坠井”等事故。

(2)为解救被困的乘客,应由维修人员或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盘车放人操作。盘车时应缓慢进行,尤其当轿厢轻载状态下往上盘车时,要防止因对重侧重造成溜车。当对无齿轮曳引机的高速电梯进行盘车时,应采用“渐进式”,一步步松动制动器,以防止电梯失控。

(3)电梯运行中因机械和电气故障出现冲顶或蹲底时,轿厢乘客应保持镇定,远离轿门,拨打求救电话或大声呼喊,等待救援。

(4)发生火灾时,应当立即向消防部门报警;按动有消防功能电梯的消防按钮,使消防电梯进入消防运行状态,以供消防人员使用;对于无消防功能的电梯,应当立即将电梯直驶至首层并切断电源或将电梯停于火灾尚未蔓延的楼层。

(5)发生震级和强度较大的地震时,一旦有震感应当立即就近停梯,应当迅速离开电梯轿厢;地震后应当由专业人员对电梯进行专项检查和试运行,检查合格后方可恢复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