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事故特点、发生原因及应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5日

1.锅炉事故特点

(1)锅炉在运行中受高温、压力和腐蚀等的影响,容易造成事故,且事故种类呈现多种多样的形式。

(2)锅炉一旦发生故障,将造成停电、停产、设备损坏,其损失非常严重。

(3)锅炉是一种密闭的压力容器,在高温和高压下工作,一旦发生爆炸,将摧毁设备和建筑物,造成人身伤亡。

2.锅炉事故发生原因

(1)超压运行。如安全阀、压力表等安全装置失灵,或者在水循环系统发生故

障,造成锅炉压力超过许用压力,严重时会发生锅炉爆炸。

(2)超温运行。由于烟气流差或燃烧工况不稳定等原因,使锅炉出口气温过高、受热面温度过高,造成金属烧损或发生爆管事故。

(3)锅炉水位过低会引起严重缺水事故;锅炉水位过高会引起满水事故;长时间高水位运行,还容易使压力表管口结垢而堵塞,使压力表失灵而导致锅炉超压事故。

(4)水质管理不善。锅炉水垢太厚,又未定期排污,会使受热面水侧积存泥垢

和水垢,热阻增大,而使受热面金属烧坏;给水中带有油质或给水呈酸性,会使金属壁过热或腐蚀;碱性过高,会使钢板产生苛性脆化。

(5)水循环被破坏。结垢会造成水循环被破坏;锅炉碱度过高,锅筒水面起泡

沫、汽水共腾易使水循环遭到破坏。水循环被破坏,锅内的水况紊乱,有的受热面管将发生倒流或停滞,或者造成“汽塞”,在停滞水流的管内产生泥垢和水垢堵塞,从而烧坏受热面管或发生爆炸事故。

(6)司炉工的误操作。错误的检修方法和不对锅炉进行定期检查等都可能导

致事故的发生。

3.锅炉事故应急措施

(1)锅炉一旦发生事故,司炉人员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惊慌失措,应立即判断和查明事故原因,并及时按照应急措施进行事故处理。发生重大事故和爆炸事故时应启动应急预案,保护现场,并及时报告有关领导和监察机构。

(2)发生锅炉爆炸事故时,必须设法躲避爆炸物和高温水、汽,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快将人员撤离现场;爆炸停止后立即查看是否有伤亡人员,并进行救助。

(3)发生锅炉重大事故时,要停止供给燃料和送风,减弱引风;熄灭和清除炉膛内的燃料(指火床燃烧锅炉),注意不能用向炉膛浇水的方法灭火,而用黄沙或湿煤灰将红火压灭;打开炉门、灰门、烟风道闸门等,以冷却炉子;切断锅炉同蒸汽总管的联系,打开锅筒上放空排放或安全阀以及过热器出口集箱和疏水阀;向锅炉内进水、放水,以加速锅炉的冷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