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容器事故特点、发生原因及应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5日

1.压力容器爆炸事故分类

压力容器爆炸分为物理爆炸现象和化学爆炸现象。物理爆炸现象是容器内高压气体迅速膨胀并以高速释放内在能量。化学爆炸现象是容器内的介质发生化学反应,释放能量生成高压、高温,其爆炸危害程度往往比物理爆炸现象严重。

2.压力容器事故特点

(1)压力容器在运行中由于超压、过热,或腐蚀、磨损,而使受压元件难以承受,发生爆炸、撕裂等事故。

(2)压力容器发生爆炸事故后,不但事故设备被毁,而且还波及周围的设备、

建筑和人群。其爆炸所直接产生的碎片能飞出数百米远,并能产生巨大的冲击波,其破坏力与杀伤力极大。

(3)压力容器发生爆炸、撕裂等重大事故后,有毒物质的大量外溢会造成人畜中毒的恶性事故。而可燃性物质的大量泄漏,还会引起重大火灾和二次爆炸事故,后果也十分严重。

3.压力容器事故发生原因

(1)结构不合理、材质不符合要求、焊接质量不好、受压元件强度不够以及其

他设计制造方面的原因。

(2)安装不符合技术要求,安全附件规格不对、质量不好,以及其他安装、改造或修理方面的原因。

(3)在运行中超压、超负荷、超温,违反劳动纪律、违章作业、超过检验期限没有进行定期检验、操作人员不懂技术,以及其他运行管理不善方面的原因。

4.压力容器事故应急措施

(1)压力容器发生超压、超温时要马上切断进气阀门;对于反应容器停止进

料;对于无毒非易燃介质,要打开放空管排气;对于有毒、易燃、易爆介质要打开放空管。

(2)如果属超温引起的超压,除采取上述措施外,还要通过水喷淋冷却以降温。

(3)压力容器发生泄漏时,要马上切断进气阀门及泄漏处前端阀门。

(4)压力容器本体泄漏或第一道阀门泄漏时,要根据容器、介质不同使用专用堵漏技术和堵漏工具进行堵漏。

(5)易燃易爆介质泄漏时,要对周边明火进行控制,切断电源,严禁一切用电设备运行,防止静电产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