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游乐设施事故特点、产生原因及应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5日

1.大型游乐设施事故特点

大型游乐设施由于其速度、高度、人群拥挤、故障等原因,常发生挤压、坠落、碰撞、触电等伤人事故。

2.大型游乐设施事故应急措施

(1)自控飞机类游乐设施

①当座舱的平衡拉杆出现异常,座舱倾斜或座舱某处出现断裂情况时,应立即停机使座舱下降,同时通过广播告诉乘客一定要紧握扶手。

②座舱不能自动下降,服务人员应该迅速打开手动阀门泄油,将高空的乘客降到地面。若未停电,换向阀门因故不能换向时,亦采用此办法将乘客降到地面。

③游乐设施运行中,出现异常振动、冲击和声响时,要立即按紧急事故按钮,切断电源;经过检查排除故障后,再开机。

(2)观览车类游乐设施

①当乘客上机产生恐惧时,要立即停车并反转,将恐惧的乘客疏散下来;不要等转一圈后再停下来,时间长可能出现意外。

②当吊厢门未锁好时,要立即停车并反转,服务人员将两道门锁均锁好后再开机。

③当运转中突然停电时,要及时通过广播或者想办法向乘客说明情况,让乘客放心等待;立即采取备用动力源将乘客疏散下来。

(3)转马类游乐设施

当乘客不慎从马上掉下来的时候,服务人员要立刻提醒乘客不要下转盘,否则会发生危险;当有人将脚掉进转盘与站台的间隙之中时,要立即停车。

(4)陀螺类游乐设施

当升降大臂不能下降时,先停机,然后打开手动放油阀,使大臂徐徐下降;当吊椅悬挂轴断裂时,应有钢丝绳保险装置,椅子不会掉下来,但要立即告诉乘客抓紧双手,同时停车,将吊椅放下。

(5)滑行车类游乐设施

正在向上拖动着的滑行车,若设备或乘客出现异常情况,按紧急停车按钮停止运行然后将乘客从安全走台上疏散下来;如果滑行车因故停在拖动斜坡的最高点,应将乘客从车头开始,依次向后进行疏散;注意一定不要从车尾开始疏散,否则滑行车重力前倾,有可能自动滑下,造成重大事故。

(6)碰碰车类游乐设施

碰碰车发生激烈碰撞,使乘客的胸部或者头部碰到方向盘而受伤时,操作人员要立即停电,采取救护措施;突然停电时,操作人员要切断电源总开关,并将乘客疏散到场外;乘客万一触电时,要采取急救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