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机械易损部件安全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6日

1.吊具

(1)钢丝绳

钢丝绳是起重机械的重要零件之一,用于提升机构、变幅机构、牵引机构,有时也用于旋转机构。钢丝绳要求很高的强度和韧性,常采用优质碳素钢制造。起重机械主要采用挠性较好的双绕绳。

1)钢丝绳的构造与种类

①根据钢丝绳捻绕的方向分

a.顺绕绳(钢丝绳的绳与股的捻向相同)。

b.交绕绳(钢丝绳的绳与股的捻向相反)。

c.混绕绳。

②根据钢丝绳断面结构分

a.普通型钢丝绳;

b.复合型钢丝绳。

2)钢丝绳的安全检查和更新标准

①钢丝绳在使用时,每月至少要润滑2次。润滑前先用钢丝刷子刷去钢丝绳

上的污物并用煤油清洗,然后将加热到80℃以上的润滑油蘸浸钢丝绳,使润滑油浸到绳芯。

②钢丝绳的更新标准由每一捻距内的钢丝折断数决定。捻距就是任一钢丝绳

股环绕一周的轴向距离。

(2)吊链

1)焊接链的特点

优点是挠性好,可以用较小直径的链轮和卷筒,使载荷产生的力矩较小,从而可以减小机构的尺寸。缺点是链条自重大,不能承受冲击,运动速度较低。同时链条的起吊能力受温度的影响,链条不允许在-40℃以下温度工作。

2)在用链条的安全技术

①链环不得有裂纹,如果发现裂纹则应报废。

②链条不应产生严重的塑性变形,如伸长达原尺寸的3%,应报废。

③链环直径磨损达原直径的10%时应报废。

2.滑轮

在起重机械的起升机构中,滑轮起着省力和支承钢丝绳并为其导向的作用。

滑轮的材料采用灰铸铁、铸钢等。滑轮直径的大小对于钢丝绳的寿命有重大的影响。增大滑轮直径可以大大延长钢丝绳的寿命,这不仅是由于减少了钢丝的弯曲应力,更重要的是减少了钢丝与滑轮之间的挤压应力。试验证明,挤压疲劳对于钢丝的断裂起决定性的作用。滑轮支承在固定的心轴上,通常采用滚动轴承,要同时控制磨损量。

3.卷筒

卷筒在起升机构或牵引机构中用来卷绕钢丝绳,将旋转运动转换为所需要的

直线运行。卷筒有单层卷绕与多层卷绕之分。一般桥架式起重机械大多采用单层

卷绕的卷筒。单层卷绕筒的表面通常切出螺旋槽,以增加钢丝绳的接触面积,并防止相邻钢丝绳互相摩擦,从而提高钢丝绳的使用寿命。

4.吊钩

(1)吊钩种类

中小起重量起重机械的吊钩是锻造的;大起重量的吊钩采用钢板铆合,称为板式吊钩。都广泛采用低碳钢和低合金钢制造,以具有较高的强度、塑性和韧性,避免突然断裂的危险。

吊钩分为单钩和双钩。单钩制造与使用比较方便,用于较小的起重量;当起重量大时,为了不使吊钩过重,多采用双钩。

吊钩钩身(弯曲部分)的断面形状有圆形、矩形、梯形与T字形等,从受力情况来看,T字形断面最合理,但锻造工艺复杂;目前最常用的吊钩断面是梯形,它的受力比较合理,锻造也较容易;矩形断面只用于片式吊钩,断面的承载能力未能充分利用,因而比较笨重;圆形断面只用于简单的小型吊钩。为了防止脱钩,发生事故,吊钩应装有防止脱钩的安全装置。

(2)吊钩检查

1)锻钩的检查。用煤油洗净钩体,用20倍放大镜检查钩体是否有裂纹,特别应检查危险断面和螺纹根部槽处。如发现裂纹,应停止使用,更换新钩(因强度高的材料通常对裂纹和缺陷很敏感,强度越高,突然断裂的可能性越大)。

2)板钩的检查。用放大镜检查吊钩危险断面,不得有裂纹,铆钉不得松动,检查衬套、销子、小孔、耳孔及其紧固件的磨损情况,表面不得有裂纹或变形。衬套磨损量超过原厚的50%,销子磨损量超过名义直径的3%~5%,需要更新。

3)吊钩负荷试验。对新投入使用的吊钩应做负荷试验,以额定载荷的1.25倍

作为试验载荷,试验时间不应少于10min。当负荷卸去后,吊钩上不得有裂纹、断裂和永久变形,如有则应报废。国际标准还规定,在挂上和撤掉试验载荷后,吊钩的开口度在没有任何显著的缺陷和变形下,不应超过0.2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