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长见村“8•31”一般跌伤事故调查报告

  来源:建阳区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1月02日

2020年8月31日,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人民政府报告: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长见村西坑庙自然村百果树坑毛竹采伐伐区内,发生一人受伤事故。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规定,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政府成立由区林业局、应急局、区政府办公室、公安局、总工会、黄坑镇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人员组成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长见村“8.31”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同时邀请区监察委员会、人民检察院派员全程参与监督。因伤者脑部外伤性精神障碍无法取证,事故调查组向建阳区人民政府申请延期,建阳区人民政府于2020年10月28日批准同意调查延期至2020年12月30日前。

事故调查组按照事故调查程序进行了现场勘验和取证,基本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大致原因(具体原因因事故发生时无目击证人,受伤者本人因脑部外伤性精神障碍原因无法取证)、人员受伤情况,认定了事故责任和性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发生单位情况

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学文砍伐队,个体工商户,注册于2020年2月24日,经营者为郑国兰,女,身份证为352122197801153523,注册地址为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长见村高阳3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2350784MA33K2JY93,经营范围为提供竹木砍伐、装卸、运输服务。

二、采伐作业山场情况

该采伐作业山场座落于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长见村西坑庙自然村百果树坑,林业二类档案为73林班2大班6小班,面积约20亩,宽30-40米,从山脚到山顶呈陕长条状分布,坡度40度以上,大小石块分散各处。西面与本组村民温宏伟承包经营竹山相连,交界的半山腰有一巨大石壁,宽约8米、长度在50-60米之间、坡度约80度,表面流水且湿滑。2020年4月10日,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学文伐砍队与长见村里东山组村民毛家豪达成承包协议,取得该片竹山2020年度毛竹经营权。4月12日获批《林木采伐许可证》,证号为武保采字[2020]001号。山场作业人员谢长有、熊礼国分别在间隔一定距离的不同作业点,沿水平带各自进行采伐作业;竹材堆头设在距毛家豪竹山约1公里处机耕路旁。

三、受伤人员情况

熊礼国,男,身份证号为362323197805150732,家庭住址为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南山乡港口村上案4号。于2020年8月初进入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学文砍伐队,承担采伐工工作。

四、事故发生经过

2020年8月31日清晨,熊礼国和工友谢长有一同骑摩托车前往该山场山脚,步行至毛竹堆头存放好午饭、手机、手锯后,到毛家豪竹山的上半部砍伐毛竹。14时左右,谢长有到堆头用餐,发现熊礼国未吃午餐且摩托车停放原处,立即返回到伐区山脚下喊叫,无人应答。15时左右,谢长有赶到梅子干山场(另一伐区)叫上长见村村民熊梨忠、周元福帮助搜救,三人到伐区后,四处寻找,同时将情况电话告知郑国兰丈夫廖学文。16时左右,熊梨忠在伐区半山腰与温宏伟竹山交界的陡峭湿滑石壁处发现熊礼国,看见他一只脚被石缝夹住不能动弹,头部面部朝上,衣裤被水打湿,脸色苍白,人处于昏迷状态。三人合力将其抬出后,由熊梨忠、周元福和随后赶来的廖学文轮流背熊礼国下山。在谢长有、熊梨忠陪同下,熊礼国于当晚20时左右入住南平市第二医院抢救。

经南平市第二医院入院诊断:伤者熊礼国颅脑、腹部、胸部、腰部、股骨、面部多发伤;误吸性肺炎;创伤性休克。9月25日病情得到控制后转至神经外科,进行恢复性治疗。12月10日熊礼国出院,出院诊断为神志清楚,精神异常,答非所问,对答欠切题,智力低下,综合表现为外伤性精神障碍。现转至熊礼国的家乡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人民医院就治。

五、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直接原因

熊礼国跌落至石壁,腿部被卡,头部受到碰撞,身体多处受伤是这起跌伤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学文砍伐队经营者郑国兰,未有效执行《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第二款、第五款的规定,未组织制定和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采伐工工种安全操作规程;未督促和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2.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学文砍伐队采伐工熊礼国,在该山场采伐作业近一个月,对作业场所环境、陡峭湿滑石壁存在的危险应当预见,避险意识不强,安全防范意识不足。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长见村“8·31”致一人跌伤是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六、对有关责任人员处理建议

因事故发生时无目击证人,熊礼国因脑部外伤性精神障碍原因无法取证,事故调查组依据事故笔录、所取得的证据和现场勘察情况,初步认定:

(一)郑国兰,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学文砍伐队经营者,未组织制定和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采伐工工种安全操作规程;未督促和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该起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建议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人民政府对其进行约谈。

(二)熊礼国,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学文砍伐队采伐工,避险意识不强,安全防范意识不足,对该起事故发生负有责任。鉴于其现为外伤性精神障碍,建议待其精神恢复正常后,由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人民政府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七、防范措施及整改建议

(一)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学文砍伐队要认真分析此次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全员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及管理办法。

(二)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人民政府要根据《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潭安[2020]5号)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培训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类似生产安全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