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气钢瓶的检验与安全使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1日

  4.焊缝检验

  钢瓶应逐只进行焊缝外观尺寸和质量检验。焊缝外观检验应符合GB5842《液化石油气钢瓶》的要求,焊缝表面及热影响区不得有裂纹、气孔、弧坑、夹渣、未熔合等缺陷;主体焊缝不允许有咬边,与瓶体焊接的零部件的焊缝在钢瓶一侧不允许咬边,焊缝表面不得有凹陷或不规则突变;主焊缝上及两边各50mm的范围内,不允许有深度大于0.5mm的划痕;不允许有深度大于6mm的凹坑。

  5.壁厚测定

  钢瓶必须逐只进行壁厚测定。所用测厚仪的误差应不大于±0.1mm。测厚点应在上下封头圆弧过渡区内各选择一点,筒体部分应选择三点;对118L钢瓶筒体下部和下封头圆弧过渡区内应增测两点。经测定确认剩余壁厚小于设计壁厚90%的钢瓶应报废。采用内窥镜或内部照明装置观察钢瓶内壁腐蚀状况,对于腐蚀面积较大、较严重的部位,应对应测量壁厚。剩余壁厚小于设计壁厚的钢瓶应报废。

  6.容积测定

  钢瓶必须逐只进行容积测定。容积测定用的衡器应保持准确,其最大称量值为常用称量值的1.5~3.0倍,称量衡器的校验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容积测定采用水容积测定法,方法如下:清除瓶内锈蚀物和沾染物。空瓶称重记录后,将其立于检验室的地坪上,向瓶内注满清水,静置24h,其间应继续用木锤自上而下轻敲瓶壁数次,并将瓶内每次下降的水补满,直至瓶口水面不再下降为止。确认瓶内气泡排除,瓶口液面不再下降时,将钢瓶移至称重衡器上称出瓶与水的总重量,以“瓶水总重”减去实测的空瓶重量得出瓶内容纳的水重,再乘以称重时瓶内水温下的每公斤水的体积数,即为该钢瓶的现容积值。

  现容积值小于标准规定值的钢瓶应报废。

  7.瓶阀座检验

  钢瓶应逐只进行瓶阀座检验,瓶阀座不允许有塌陷和裂纹。瓶阀座螺纹应用量规检验,量规应符合GB7512《液化石油气瓶阀》、GB8335《气瓶专用螺纹》及GB8336《气瓶专用螺纹量规》等标准的要求。

  8.耐压试验或残余变形率的测定

  钢瓶应逐只进行耐压试验或残余变形率测定。其试验方法和安全设施应符合《气瓶水压试验方法》的规定。耐压试验压力为3.2MPa,保压不得小于3min。在保压过程中, 压力表不允许有回降现象,钢瓶不允许有渗漏和肉眼可见的容积变形。采用外测法或内测法在实验公称压力下测定钢瓶的残余变形率,不允许超过1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