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气钢瓶的检验与安全使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1日

  9.瓶阀检验

  瓶阀必须逐只进行关闭状态、启闭过程和全开启状态的气密性试验,试验压力为3.2MPa,保压时间不少于3min,不允许泄漏。必须保证经维修的气瓶阀门能够安全使用一个检验周期。

  10气密性试验

  气密性试验时环境温度与水温皆不得低于5℃。待试瓶必须是经过外观复验和水压试验合格的钢瓶。试验前必须逐只测定瓶内残留物释放的燃气浓度。对于浓度大于0.4%(体积分数)的钢瓶,必须再进行焚烧或蒸汽吹扫处理,浓度符合要求后方可用空气进行试验,否则必须用氮气试验。

  气密性试验用的空气不得含油水,试验公称压力为2.1MPA。试验时将带压钢瓶缓缓送入水中整体浸泡1min,同时要细心观察是否有气泡逸出。若瓶体有气泡外溢则应报废。若角阀丝部溢气应返回上角阀工序重新旋紧,并再作气密试验。

  11.检验标志

  凡经检验合格的钢瓶,必须在瓶上留下不易损坏、不易失落、字迹清晰的检验标志,其内容包括检验单位代号、检验编号、本次和下次检验日期。用字体高度为5~10mm,深度为0.3~0.5mm钢印打在检验标牌上。用红漆喷涂《液化石油气》字样和《下次检验日期年月》字样。前者字高60~80mm,后者字高50mm。或用印字机印上上述标志。

  在规定部位喷涂检验色标,使用检验标志环时,应喷涂在护罩上。合格钢瓶逐只抽取真空。真空度大于650mmHg。

  12.钢瓶报废处理

  经检验合格的钢瓶,填写《液化石油钢瓶定期检验证书》。判废钢瓶填写《钢瓶判废审批意见书》及《钢瓶判废通知书》并通知钢瓶产权单位。

  对报废钢瓶予以破坏性处理。处理方式为压扁或将瓶体解体。

  二、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安全使用

  家用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安全使用,主要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钢瓶不允许充装过量

  YSP-10型、YSP-15型钢瓶的最大允许充装量分别为10kg、15kg,要按规定充装量充装,严禁超装。若超装则使钢瓶内气相空间很小或全无,当瓶内空间被液态石油气充满时,由于液体近似不可压缩,其膨胀力就会直接作用于钢瓶,引起钢瓶爆裂,造成严重事故。钢瓶过量充装的危险详见本章第三节。

  2.正确使用钢瓶与灶具

  钢瓶应直立使用。钢瓶的安放位置应便于进行开关操作和检查漏气。为防止钢瓶过热引起瓶内压力升高,钢瓶应远离热源。不得用明火、蒸汽、开水或其他热源直接加热钢瓶。不要与其他明火炉灶同室使用,以免泄漏时遇到明火产生燃烧爆炸。室内要保持干燥,且通风良好。

  3.避免空烧,防止熄火

  在使用液化石油气前,要先做好一切准备工作,然后再点火使用,尽量做到用时再开,用完就关。不要为了怕麻烦而让液化石油气空烧造成浪费。

  使用过程中不能离人,要做到人走火灭,以防止汤水外溢浇灭火焰或被风吹灭,造成液化石油气空跑。若在使用中遇到风吹,可用一铁片弯成弧形挡在上风向。当发现突然熄灭时,应立即关闭钢瓶角阀,打开门窗通风,查明熄火原因并进行妥善处理,待无液化石油气气味时,才能重新点火使用。

  4.做好定期检查,防止液化石油气泄漏

  炉具各连接处和密封材料由于松弛和老化,会造成液化石油气外漏。用户应在每次新换钢瓶使用之前,对炉具做一次全面泄漏检查。容易发生漏气的部位及其原因如下。

  ①钢瓶瓶阀阀座密封不严的内漏和阀杆密封圈损坏产生的外漏。

  ②减压阀与瓶阀连接部位没有拧紧,密封圈脱落或损坏。

  ③橡胶软管老化、烧损、开裂或连接太松。

  ④灶具转芯密封不严。

  对这些容易漏气的部位,应逐一涂抹肥皂水,连续起泡处即为泄漏点。若未从这4个部位发现漏气点,而室内的液化气味又相当浓,就应考虑钢瓶瓶体是否漏气。发现瓶体漏气应及时送专业部门进行处理。严禁用明火检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